“一生一世的酒”不过是网红式营销

2017年11月09日 11:25   来源:燕赵晚报   朱昌俊

  双11临近,商家们纷纷推出了各式促销活动。近日,有网友发现在某电商平台上,一个酒类商家推出了“一生一世的酒”,客户在双11当天支付11111元,即可每个月收到商家寄送的一箱酒,直到客户过世。记者联系到该商家,其表示此活动为真。律师表示此活动在合同上并没有问题,但该活动对商家责任要求较高。(11月8日《北京青年报》)

  一次付款,终生享用,这种卖酒模式确实新颖。而该款被称为“一生一世的酒”原价99999元,促销价11111元,几乎相当于打了一折,优惠力度也确实挺大。只是,即便该促销活动是真,折扣力度再大,也改变不了其网红式营销的本质。

  据说目前该活动的销量只有几十份,这与其引发的高关注度已然形成了不小的反差。但这种结果未尝不在商家的意料之中。一来,虽说最终的折扣很低,商家也承诺“可以喝一辈子”,但一次性投入上万元买“一辈子酒”的人,恐怕不多;二来,白酒不同于其他的稀罕、高价耐用物品,这种超长期限的提前消费,本来就有违经济人理性和市场常识。

  但不管“卖”得怎样,这款名为“一生一世的酒”确实引发了关注,甚至形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社交话题,这说明至少在营销意义上这种酒做成功了。客观而言,虽说现在网红食品很多,但在双十一这样一个集体狂欢的消费背景下,一款名不见经传的白酒,能够脱颖而出成为一个话题,还真是不容易。这种营销创意对于品牌认知度的确立,确实帮助不小。

  对消费者而言,当然首先是关心这种操作是否合法。对此,有律师称,尽管合同时限为“一辈子”,与一般具有准确时限的合同不同,但符合《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的“附终止期限的合同,自期限届满时失效”的内容,换言之,该营销手法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不过,诚如律师所指出的,订立这样的合同对承销这款酒的企业履约责任要求较高。放在消费者角度,也就是说可能遭受“被违约”风险的几率会比较大。这是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有必要认识到的。

  电商和企业的营销手段,只要合法倒也无可厚非。可不管怎样,类似这样的营销手段多起来,未必是市场之福。一方面,所有的营销手段用多了也就变成了“套路”,反而会连累企业的形象和声誉,所以这种话题式营销,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学的;另一方面,若所有的企业都沉醉于营销创新,试图在短时间内通过创意把产品打造为“网红”,而不再专注于质量,这未尝不是市场浮躁和捷径心态的一种体现。因此,总体来看,这种方式虽合法,但并不值得追捧与肯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