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诗人”能拯救萧条的中国诗坛吗?

2017年11月09日 11:21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零点、搬运青春;零点,搬运生活;零点,搬运疼痛;零点,搬运乡愁……”你可能想不到,这样的诗句出自一位外卖小哥笔下。幸亏发达的社交媒体和网络,让这位一直默默无闻的“打工诗人”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很多读到他诗句的网友都表示很感动和很感慨,甚至还有人说中国诗坛需要这样的“草根诗人”来拯救。问题是,以“打工诗人”为代表的草根诗人们真的能担起这副重担吗?

  我们能够理解诗歌爱好者对当今诗坛不够景气的悲愤与不甘,毕竟中国的历史上有太多诗歌的黄金时代,诗歌更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星,不应该沦落到鲜有人问津的地步。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即便是近年来有诸如“中国诗词大会”一类的文化节目掀起过一轮轮诗歌热潮,但总体来讲年轻人中想做诗人热衷于写诗的人实在太少了。或许也正是这样的背景下,每一个草根诗人出现,都会引发大家的憧憬与期待,其实这是蛮可怜也蛮无奈的一件事。

  实事求是地说,这位“打工诗人”的诗歌作品真的能够惊天地泣鬼神名垂青史吗?他之所以受追捧,估计“外卖小哥”的身份给他加分不少。他的追随者中又有多少人是真正热爱诗歌的呢?不需太久,等这阵风过去,估计大多数的人又去追逐新的网红和热点了。

  当然,“打工诗人”自然有他值得尊重和敬佩的地方,但理性地说一句,无限地拔高这位外卖小哥的价值和地位,对他恐怕并非一件好事。如同那些“农民歌手”、“工人舞蹈家”一样,他们热爱一门艺术是好事,是他们的权利与自由,没有任何人有资格逼迫他们去承担本不属于他们的重担与责任。

  如果真想拯救萧条的中国诗坛,依靠的绝不是偶然冒出头来的些许“打工诗人”或者“草根诗人”,而是要耐下性子来,以十年磨一剑的心态去培育诗歌生存发展繁荣的“生态环境”,去打造一个能够承载诗歌盛世的文化氛围。这就好比植树造林一样,别想着一天就栽种出擎天巨木来,更不能做“揠苗助长”的蠢事。如果将来涌现出更多的“打工诗人”、“儿童诗人”、“农民诗人”、“士兵诗人”之类,那时候也就不用再为中国诗坛担忧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