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1G流量”排除老用户是一种“消费歧视”(图)

2017年11月09日 10:24   来源:东方网   前溪

  近来,多家运营商争相推出了低价流量服务,最优惠的可达到1元购1G的全国流量。但这样的服务有没有其他限制呢,老用户能摊上这好事儿吗?回答是还得等等。(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1元购1G的全国流量,自然是相当便宜,这让人羡慕,可谁能想到,要享受到这一优惠,必须是新用户,老用户是不行的。中国联通回应,中国联通老用户转互联网套餐,从集团层面还不可以。中国移动官网也显示,其“4G·超级日租卡”产品为新用户专属号卡。中国电信客服表示,“其天翼日租卡只限新入网预付费天翼用户办理”。如果你是老用户,你还得等一等。这让人难以理解。

  为让享受优惠去换手机号码,那样不太现实,毕竟现实的手机号码也不是随便可以换的,会影响到许多方面,现在的微信、银行卡多和手机绑在一起,一换号码麻烦太大了。可如果不成为新用户,那么就无法享受到“1元1G流量”,这实在令人纠结。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9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2007M,比去年同期增长140%。也比8月份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的1835M多了不少。可见,移动互联网用户对流量需求越来越大。可为何这么优惠的套餐,老用户不能办理呢?据相关人士分析,从运营商的角度上看,老用户转为互联网套餐用户还是相当于一个用户,但再办一个互联网套餐卡号就是新增一个用户,两者意义不同,而且新增的用户有可能是从竞争对手那抢来的。说到底还是利益问题,诚然也可有可能存在技术问题,比如,和传统的业务数据打通有一定的难度,或者说还需要一定的工作量,但解决起来显然不太难。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为了竞争,置老用户的权益于不顾,这样的做法太令人寒心。可悲的是每一家运营商都是如此,这种顽固式的“聪明联盟”,消费者还真无法与之抗衡。工信部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应该为用户提供方便,通过人工处理的方式为用户办理套餐的变更相关手续。工信部还要求,企业应明确对互联网类的套餐相关系统有一个改造计划的时间表,应该及时对社会公布,尽快实现为老用户在网上直接办理。但如果没有措施的推动,解决老用户的优惠问题恐怕也很难,可能会是遥遥无期。

  “1元1G流量”排除老用户是一种“消费歧视”,这需要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措施,给出时间表,而不是由任运营商自行制订时间表。唯有通过强有力的手段推进,才有望消除这种“消费歧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