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上市热潮凸显业态前景可观

2017年11月09日 09:21   来源:光明日报   江德斌

  11月8日,来自上海的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开盘高开63%。此前对阅文集团的认购成为港股市场一年以来最盛大的狂欢:逾622倍超额认购,冻结资金逾5200亿元,位列港股历史第二名。阅文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由腾讯文学与原盛大文学整合而成,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网络文学企业,其拥有中国最丰富的网文作家资源和网文IP资源。

  阅文集团之所以如此大受青睐,主要是市场预期此类公司市场前景乐观。有机构预计,内地数字阅读市场未来三年复合增速为31%。作为互联网的细分领域,数字阅读的发展前景可观,而且其不仅是将传统文学数字化,并改变了读者的阅读习惯,还衍生出网络文学及IP,为影视、动漫、游戏、电竞等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资源,构成庞大的“泛娱乐”领域。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网络文学以其特有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经成为主流文化形式和商业模式,拥有庞大的受众群体。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53亿,其中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27亿,占手机网民的45.1%。

  以优质内容为核心,辐射性运作内容产品,用多元产品的方式来兑现内容价值,“泛娱乐”概念的巨大活力让网络文学站上了风口。作为内容源头,网络文学通过10年的发展和亿万粉丝的自然筛选,诞生了为数众多的优质内容。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已跨出文学行业,伸向影视、动漫、游戏等其他横向产业。近几年的热播剧,如《甄嬛传》《何以笙箫默》《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等,都是网络文学IP改编而成。

  在整个文化娱乐领域,网络文学所占盘子并不太大,却汇聚了众多核心内容资源,其价值不能单纯用文学市场衡量,要站在整体文化娱乐领域综合考量。欧美的文学IP,不仅在全世界出版市场具有影响力,衍生开发的影视剧、动漫、游戏等,也挟IP威力席卷全球,受到亿万粉丝的热捧,从而催生出数十倍、数百倍的市场空间。比如《哈利波特系列》《冰与火之歌》《魔戒》等,都是成功案例。

  目前,我国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也逐步壮大并走向成熟,在吸取欧美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土特点,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发模式,市场拓展空间得以扩大,已经能够与传统文学形成鼎力发展之势。与传统文学相比,网络文学的起点低,草根化特征鲜明,年轻读者为主体,受到限制更少,在题材方面更丰富多彩,开拓出探险、奇幻、穿越、仙侠、魔幻等类型,表达也灵活多变,并对传统文学形成反哺效应。

  而且,借由互联网的无边界效应,中国网络文学还快速进入海外市场,受到海外读者的追捧,成为文化输出的典型代表。中国网络文学因其剧情新颖、人设讨喜、技能魔幻等原因获得了海外读者的青睐。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在海外掀起了翻译热潮,许多小说被翻译成外文,全球自发翻译并分享中国网络小说的海外社区、网站已达上百家,读者遍布东南亚、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土耳其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

  此前文化部《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提高不同内容形式之间的融合程度和转换效率,适应互联网和各种智能终端传播特点,创作生产优质、多样、个性的数字文化内容产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与粉丝经济等营销新模式相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亦要求,“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阅文集团、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等网络文学平台相继上市,并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就是对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前景看好的最好诠释。而且,以网络文学为核心的“泛娱乐”新型文化业态,是为消费者提供精神商品,随着行业的茁壮成长,亦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能,为经济转型、消费升级作出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