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报名冰火两重天呼吁岗位设置“理性门槛”(图)

2017年11月08日 11:45   来源:东方网   殷建光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汤琪)按照此前公布的招考公告,为期10天的2018年度国考报名将在今日18时截止,报名资格审查将持续至10日18时。7日,国家公务局再度发布报名人数较少职位的汇总信息,提醒考生仍有400多个职位处于“零报名”状态,呼吁考生理性选择报考职位。(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国考报名冰火两重天的怪相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相关部门呼吁考生理性选择报考职位。这种呼吁等于没说。我们的考生不理性吗?其实,我们的考生很理性,都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报考的。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冰火两重天现象不是我们的考生不理性,而是我们的岗位门槛设计不理性。

  据统计,截至7日12时,本次国考报名中,已有8个职位的竞争程度超过1000:1,竞争比最高的职位为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竞争比已达1708:1.

  竞争程度在第二位的是隶属河北省气象局的张家口市宣化区气象局“防灾减灾科科员”一职,竞争程比为1409:1。为何这两个岗位报名人数多呢?因为这个两个岗位在诸多门槛设计十分刁钻的时候,比较宽泛,给那些因为所学专业限制不能报名的考生带来了机遇,所以都来报考了。我们应该为这两个岗位设计的宽门槛叫好,如果所有的门槛设计都宽泛了,那么,也就不会物以稀为贵了,也就不会如此竞争激烈了。

  分析指出,报名中“遇冷”甚至“无人问津”的职位往往是报名门槛较高,对报名者的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条件较高,也有一些职位处于基层或者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从这个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不是考生不理性,而是考生不能达到你的门槛,你要求太苛刻,考生想报也报不了啊。如此苛刻的门槛背后是门槛设计的不理性。至于说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报名少,那也是可以理解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人之常情啊。你要想让人才往艰苦边远地区去飞,一是门槛要降低,二是待遇要提高。

  总之,笔者认为,国考出现冰火两重天,不是考生不理性,而是我们的岗位门槛设置不理性,门槛太苛刻,岗位无魅力,不出现零报考才怪。公务员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勤务员,就是人民公仆,大多从事的是管理型工作,设置严格的专业门槛没必要,把农业类考生排除在外更是歧视。有的省份公务员岗位找不到农业类考生可报高的岗位,有的省的公务员岗位也只有一两个岗位,如此歧视农业类考生,让人无语。这样的不理性门槛不利于人才选择自己喜欢的岗位,也不利岗位找到真正适合的人才。国考岗位门槛就这样了,期盼下边的省考门槛限制多理性,让更多的岗位专业门槛是“不限”。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