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准“萝卜招聘”的“七寸”

2017年11月08日 09:45   来源:红网   图八木

  近日,人社部印发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违纪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存在的违规违纪行为作出明确处理规定。(11月6日《人民日报》)

  事业单位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定位问题,一直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有行政执法权的大部分事业单位都参公了,也就是参照公务员执行,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还有一些直接在公务员与事业人员之间调来调去,这一部分事业单位人员基本与公务员一样,算是比较好的。还有一些公益性事业单位和企业性事业单位的地位就相对要差很多,不但要自收自支,受到生存压力的窘迫,还不能随便与参公事业单位或公务员单位直接相互调动。这些事业单位中,问题相对也要多点。由于上级管理部门和领导们对这些事业单位的关注度不高,这些事业单位也就成为了权力寻租的最大空间。

  有些关系户,想通过不正当手段进入参公事业单位或公务员队伍,往往走的就是事业单位招聘这步棋。先是想办法让关系人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进入那些效益不太好的事业单位——这些事业单位效益差,报考的人员相对较少,竞争性也不大,再通过一些“萝卜招聘”“人情面试”等手段,很容易就可以考入。上级和公众对这些事业单位的关注度本就不高,他们的行为也就不容易被发现。进入了这些不起眼的事业单位之后,他们就可以通过调动、下基层锻炼等手段,调入好的单位,或通过下基层锻炼等手段转变身份,变身为公务员。

  解决这类问题,一方面,要严格申报程序。到底哪些单位必须招聘人员,招来的人员要从事什么样的岗位,能够在这些事业单位中服务多长时间,都要有严格规定。特别是那些本来就已经人多事少的事业单位,或者下步可能面临改制的事业单位,最好冻结招聘,减少权力寻租的空间。另一方面,要严格招聘程序。让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同公务员招聘一样严格,完全按照招录公务员的程序和要求进行,提高各类要求,让那些滥竽充数者没有机会。第三个方面,要加大对“萝卜招聘”“人情面试”等的打击力度。不但要对相关招聘责任人和被招聘人员进行打击,还要对背后的权力干涉进行深挖,必须“拔出萝卜带出泥”。

  其实,对于事业单位招聘,从国家到各级地方也出台了不少政策要求,但权力寻租的事件还是层出不穷。究其原因,还是打击的力度不够大,违法违规的成本不够高。只有加大打击力度,斩断幕后寻租的黑手,让事业单位招聘和公务员一样公开透明,“萝卜招聘”这些暗箱操作自然也就少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