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空巢老人不能仅靠“跑腿保安”

2017年11月07日 09:39   来源:红网   张维

  半斤韭菜(嫩)、半斤上海菜、一只萝卜(红烧)……季洪球对照检查了一遍“菜单”,确认所有东西买齐后便赶紧送到94岁高龄的文老伯家中。来自江苏盐城的季洪球目前在苏州某小区做门卫,像这样的代购“菜单”,季洪球每天要收到好几张,而这项跑腿的活他也坚持干了15年,却从没收过一分钱。(11月5日《扬子晚报》)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空巢老人生活自理问题也愈加凸显。空巢老人通常都年龄大、身体差、子女都不在身边,如果想上街买个生活用品腿脚也不方便。

  于是,这时候就需要有人能帮帮忙了。而江苏盐城的季洪球在小区做门卫,就是无偿给空巢老人提供便利,帮助腿脚不方便的老人上街买菜、购药,这样的“代购”他一干就是15年。

  我们在为“跑腿保安”助人为乐的精神感动和点赞同时,是否也要考虑到,一个小区里的保安也是十分有限的,而能像季洪球这样数年如一日不计个人得失的助人为乐者,更是为数不多。而小区年老体弱的空巢老人又不断增多,仅靠个别“跑腿保安”的热心肠,恐怕还是势单力薄。

  因此,笔者认为,解决空巢老人的生活需求,绝不能靠“跑腿保安”单打独斗,而需要动员社会力量。首先要构建良好的邻里关系。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这就需要发挥好社区组织功能,经常组成居民开展帮扶活动,以结对形式,一帮一。身体好的帮助身体差的,做好传承接力。

  另外,子女也要履行好赡养老人义务,不要让亲情关系只存在于照片里。有条件的子女要常回家看看,细致入微地安排老人生活。没条件回家的,也可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保持与老人的沟通交流,适时了解和掌握老人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如果老人有需要,可委托别人对老人在生活上进行帮助和照料。

  除此之外,社会义工和志愿者也可经常性地进村入户,为空巢老人提供帮助。今天的空巢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自己。我想,社会多方发力,空巢老人就一定能体会到更多关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