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腿保安”凸显满足空巢老人诉求需多方发力

2017年11月06日 15:19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半斤韭菜(嫩)、半斤上海菜、一只萝卜(红烧)……季洪球对照检查了一遍“菜单”,确认所有东西买齐后便赶紧送到94岁高龄的文老伯家中。来自江苏盐城的季洪球目前在苏州某小区做门卫,像这样的代购“菜单”,季洪球每天要收到好几张,而这项跑腿的活他也坚持干了15年,却从没收过一分钱。(11月5日扬子晚报)

  一位普通的门卫,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能够“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长时间、经常性地帮空巢老人跑腿。这种典型的利他行为不仅切实地裨益了他人,也让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多了一些光亮和温暖。

  超越契约关系的 “帮空巢老人跑腿”,彰显了难能可贵的共同体意识。尽管门卫与业主在财富、社会地位和阶层身份上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但他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小区,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社区共同体。对空巢老人的境遇不麻木、不冷漠,当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伸出援手;看似不起眼的门卫,也能够给空巢老人带来“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季洪球“接单”后骑电瓶车前往菜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