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直播配药”暴露医院管理短板

2017年11月03日 09:54   来源:南方网   罗志华

  10月31日,一段“护士上班期间玩直播”的视频在网上广为流传。视频显示,直播时间为10月31日下午3时许,正值上班时间,一名身穿粉色护士服的年轻女子对着手机进行直播,时不时与网友互动。有网友提醒上班期间不能直播,但两名女子称不影响工作。也有网友提醒“配药时直播不怕配错药”,配药女子则表示她们是专业的,“错不了”。整个直播时长超过1小时,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00人。(11月2日《华商报》)

  近年来,网络直播、微信互动等常见自媒体方式,以不可阻挡之势向社会的每个角落渗透,医疗系统也概莫能外。自媒体给医疗系统带来了正反两方面的影响,但由于自媒体是社会进步和技术更新的产物,因此从总体上看,它在医疗系统的正面作用应远大于负面作用,但前提是,要做到趋利避害。

  从有利的方面看,自媒体已被医疗系统广泛拿来运用。比如,医生组建微信群,既为患者提供随时咨询服务,又可供同病患者交流互动;医院有计划地组织网络直播,让过去讳莫如深的医疗场景得以向民众展现,民众因此获得了医学知识,懂得了医疗过程。许多远程诊疗和手机医疗软件,也是依托于自媒体,这方面的潜力巨大,有待开发。特别是近来手术室里的感人场景不断流向社会,民众有机会看到医生的另一面,也是自媒体发挥的典型正面作用。

  然而,自媒体在医疗系统也有被滥用的风险,且已经出现了不少典型的例子。就在榆林,护士上班时间直播医疗操作,这已是三个多月来曝光的第二次,今年7月下旬,榆林市靖边县人民医院也曾出现过类似直播事件。此外在其它地方,还出现过直播抢救场景和B超下胎动,把刚出生婴儿的图片、妇检单等挂到微信上等事件,就连患者检查的私密照片也曾被传到做微商的微信群里。如此势必导致患者的隐私被侵犯,且医务人员一心二用,也会增加医疗风险。

  由此看来,自媒体在医疗系统是一把双刃剑,它的正面作用巨大,但负面影响同样不可低估,既不能任其发展,也不应一概禁止。这类事件出现后,首先当然要就事论事,给予当事人以必要的惩罚。但不应就此打住,更要看到,如何对待和运用自媒体,已成为医疗系统面临的一个长期课题,类似事件暴露出医院的管理短板,也给了医院以反思的机会,每家医院都有必要这方面进行调研和思考,力求在发挥自媒体正面作用的同时,更要用制度和规范来避免医院和患者反受其害。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