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怎么看中国营商环境排名?

2017年11月03日 09:03   来源:环球时报   霍建国

  近日世界银行公布了对全球190个经济体营商环境的调查结果:排序名列前茅的有新西兰、新加坡、丹麦、瑞典、韩国、香港、美国、英国等,甚至连前些日子闹电荒的台湾都排到了第15位,而中国内地位列第78位,与去年持平。这样的结果可能会让不少人难以接受,觉得西方一直戴着有色眼镜看我们,他们是在胡说八道。

  这份报告的权威性到底如何?首先,我们注意世行网站说明该报告并不代表世行的看法,但又表示对这一调查结果专利应予以保护,并允许发表和引用。其次,我们要搞清楚其调查的项目都有哪些。这些项目包括:开办企业、施工项目审批、用电安排、财产登记、获得信贷、保护少数投资者、缴纳税款、跨境贸易、合同履行及公司倒闭清算。其打分方法很可能是以问卷形式完成的。如果能客观地针对上述十大指标进行打分,还是可以基本反映一个国家营商环境好坏的。但关键是问卷的设计是否科学,包括对样本范围及人员的选择,这些对结果是有较大影响的。对此,我们没有必要深究,因为这是报告专家组的权限。

  问题的关键是对于这一排名结果我们应如何对待,是拒绝然后听之任之,还是反思之后奋起直追。我以为,尽管西方一些人始终不能做到积极面对中国发展,但我们仍应以平常心看待,并客观对待其结果。所谓平常心,即对得分高低、排序前后,我们应高度关注,同时也要弄清其标准和方法。在此基础上,对排名靠前的项目没必要过于乐观,对排名靠后的应找出原因,如果确实是我们存在不足,那就寻求改进和完善。

  我们关注到在单项指标的排序方面,中国有很多还是很亮丽的,比如在财产登记、公司倒闭清算方面的排序均在50位上下,最好的一项是合同履行,全球排名第五。在开办企业和缴纳税款方面,我们的改革获得认可。中国内地开办企业所需平均手续已从上一年评估时的9项减少到了7项;所需平均时间也从28.9天缩短为22.9天;税收占企业盈利的平均比重也从去年的68%降到67.3%。

  但也有施工项目审批、保护少数投资者等拖后腿项目。不得不承认这些确实是我们的弱项,应该努力改进提高。比如一个重大建设项目,往往存在土地手续、规划手续繁琐,办理过程时间周期长,管理部门交织复杂等问题。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世行这一排序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反映了我们存在的问题的。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至关重要的,是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扩大招商引资的基本保障。为此,中央和国务院才高度重视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并将其列为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并已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的营商环境如何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取决于我们的工作,取决于我们的努力。我们没有必要对别人的评价锱铢必较,相反更应关心并不断努力改进自己的工作,从而掌握评价和排序的主动权。(作者是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