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认识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

2017年11月02日 10:32   来源:人民日报   吴志成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经济全球化发展在世界上遭遇阻力,逆全球化思潮在一些西方国家抬头。逆全球化思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产生的负面效应,也意味着当今世界发展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全球治理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下,理性认识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有助于正确思考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利弊得失,为有效应对这一思潮的影响提供启示。

  从发展态势看,当前逆全球化思潮有多种表现。一是贸易保护主义蔓延。在一些国家,自由贸易和海外投资遭到部分民众反对。二是保守化倾向加重。一些西方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的意愿减弱,在移民、投资、市场监管、社会政策等方面国家主义倾向增强。三是民族主义抬头。西方国家一些民众要求实行有利于本民族和排外的经济社会政策。

  逆全球化思潮的发展给世界带来一定危害。首先,它阻碍了国家之间贸易、投资、货币与金融联系的深化,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一些国家的宏观财政与货币政策工具运转效果不佳,不仅导致国际贸易摩擦与冲突增多,而且造成全球经济波动。其次,它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全球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部分发达国家的保守主义策略降低了全球资源配置效率。另外,部分反对经济全球化的国家或利益集团采取的措施还可能激化国家间的矛盾,为解决全球治理难题制造障碍。

  社会思潮的产生都受复杂因素的影响,逆全球化思潮形成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首先,在一些西方国家内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福利主要落入少数人手中,导致普通民众心理失衡。这些国家国内治理出现危机,越来越难以有效回应民众诉求。这是一些民众抵制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原因。其次,近年来,非法移民和恐怖袭击等问题严重冲击欧美社会,部分民众将矛头和不满指向经济全球化。第三,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传统全球治理体制出现困境;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国际责任观念淡薄,提供国际公共物品、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主观能动性下降。这些都为逆全球化思潮的兴起提供了土壤。

  我们应理性应对西方国家逆全球化思潮蔓延带来的挑战。必须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人类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虽然它存在诸多不足,但大大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传播,扩大了各国人民间的交往。可以说,没有经济全球化,人类社会很难取得今天的发展成就。逆全球化并不是正确的解决问题之道,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还会产生新的问题。因此,应通过全球治理优化和经济政治秩序的系统改革,扩大各国利益汇合点,构建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全方位利益共同体,推动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

  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大国应该着眼于全球共同利益,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协同承担全球责任,以共同发展为导向,促进符合时代需求的新型经济全球化。新型经济全球化意味着参与更平等、发展更包容、成果更共享,通过有力的战略安排和公正合理的规则体制,修正原有经济全球化造成的发展不公平。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推动者和贡献者,将更加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