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折”规则复杂提醒“双11”要理性消费

2017年10月31日 11:1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距今年“双11”还有两周。与往年主要靠拼手气、拼网速的玩法不同,今年“双11”期间,“剁手党”们要想买到物美价廉、心仪已久的产品,还要比拼智力、体力。网友们发现,今年众商家促销活动的内容纷纷推陈出新,规则更加复杂。例如预售、定金膨胀金、各类满减红包、直降红包、返现券等优惠券以及7天或30天保价政策……网友们纷纷吐糟:“简单粗暴的直接打折活动已经很难见到了,买个百十元的东西,得花几个小时研究各类规则”、“没有‘奥数’功底已不敢应战”。(10月30日《北京青年报》)

  网友吐槽“双11”打折规则复杂,见证商家越来越精明,并利用掌握制订“打折规则”的优势,精心设计一些“陷阱”,诱导消费者抢购、下单,然后又利用“解释权”巧妙剥夺消费者的“天真”想法,从而既实现了“打折”促销的目的,又成功地“骗”了消费者,真是一盘狡猾的棋局,以商家完胜结尾,留下在消费者在那头独自一人发呆。

  “优惠骗局”可以说是“先降价后提价”的变种,即先设下“优惠”陷阱让消费者钻,然后设置种种限制性条件,给商品披上了一层漂亮的“优惠”外衣,但要真正享受优惠,必须满足限制性条件,商家让利大幅度缩水。比如必须单独购买,不能合并购买;优惠券有品种限制,跨品种下单不享受;优惠有人数上限,先到先优惠,后到的因受人数限制无法享受优惠等。

  “双11”打折规则复杂,是商家的伎俩,也是商家在监管越来越严的网购时所想出来的“新对策”。“双11”是“剁手党”的狂欢节,这基于两个原因,监管不严,有的商家以次充好,价格当然便宜;有的商家采取“先降价、后提价”的套路欺骗消费者。随着网购打假越来越有力,出售假货的风险越来越大,同时,监管越来越有力,“先降价、后提价”被重点关注,商家可能另辟蹊径。

  当然,之前“双11”疯狂打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淘宝、京东、天猫等为了吸引消费者,采取“烧钱大战”,比如对商家实行补贴,或者流量分成等,商家销售商品有额外的利益,于是主动让利或者根据平台要求让利,消费者不只是获得了全新的购物体验,更获得了价格优惠。“剁手党”就是这样的“炼成”的。

  当平台结束了“烧钱大战”,并配合监管部门严厉打假,原先的“幸福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风险却只能独自面对,商家自然会掂量今年“双11”该怎么忽悠消费者,从而既保证销量,又不越“红线”,于是在“打折”规则上做文章,就会被商家集体瞄中。所以,消费者要改变观念,并瞪大眼睛,细心研究今年“双11”打折规则,拆穿把戏,认清套路再下单,否则,届时哭干了眼泪也不顶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