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匠精神永续传承 努力建设制造强国

2017年10月30日 07: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工匠曾经与人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木匠、铜匠、铁匠、石匠、篾匠等,各类手工匠人用精湛的技艺为传统生活图景定下底色,有千古流芳的李春、鲁班……但更多的是千千万万的普通匠人。古语云:“玉不琢,不成器。”工匠们都是追求细节的完美主义者,在他们身上,无不凝聚着细致入微、坚持不懈的工匠精神,他们习惯不断改善工艺,享受作品在自己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他们热爱本职工作,无论事大事小,都精益求精,专注专一,他们不跟别人攀比,却跟自己较劲。

  在世界各地,出自这些能工巧匠之手的古老建筑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故宫、埃菲尔铁塔见证着千年沧桑和历史巨变却巍然屹立。在电脑控制、精密制造的今天,以极致态度追求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工匠们依然展现出令人肃然起敬的工匠精神。

  在中建钢构项目经理陆建新身上展现出的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项目负责的态度,正是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他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将一丝不苟的工匠精神融入工作的各个环节。从中专毕业生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坚持业余自学到成为一批专利的主持者和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参与者,从昔日技术员到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测量世界奇迹的创造者,陆建新在干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攀登、追求卓越。

  “良工易得,巧匠难求。”优秀的匠人在任何时候都属于稀缺资源,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用心、用力、用技术、用智慧、用精神。

  今天,有些企业往往追求“短、平、快”带来的眼前利益。在这种环境下,工匠精神就显得尤为可贵。工匠精神体现在企业发展上,要求企业及企业家如同工匠一样琢磨项目及产品,凡出品皆精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同时,始终追求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以推动行业革新为己任。即使在发展条件处于低谷时,有胆识、有工匠精神的企业和企业家也不应放弃对卓越的追求,不应推崇“差不多就行”的态度。

  我国正处在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培育和弘扬严谨细致、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对于建设制造强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阳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