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公交扫码支付”谈“乘坐吸引力”(图)

2017年10月27日 11:12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手机扫一扫,不用掏零钱就可坐公交。记者昨日自榕城一卡通公司了解到,目前16路公交车扫码支付功能进入市民公测阶段,之后便会覆盖到全部16路公交车。到2018年初,扫码支付将覆盖市区4000多辆公交车。(10月26日《福州新闻网》)

  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坐公交,此举不仅给市民乘坐公交带来了极大便利,而且给市民带来更愉悦的出行体验。“扫一扫”不仅为公交插上智慧的翅膀,也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惠民举措,由此将提升公交的“乘坐吸引力”,由此激发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公交“乘坐吸引力”越强,选择公交出行的人就越多。这是一个现实逻辑,已经得到反复证明。而要提升公交“乘坐吸引力”,除了打造“立体公共交通”体系,形成公交车、地铁、公共自行车等公共交通设施相融相合的城乡一体立体公交网络。还应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让公交的智慧化运用不断完善,以此让市民乘坐公交更便利,体验更愉悦。当公共交通成为每个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困扰城市的交通拥堵、尾气污染、停车难等问题自然大大缓解。

  公交出行不但绿色环保,而且可以有效绕过堵点,免去被堵在路上的烦恼。也就是说,乘坐公交车,在支持环保的同时,更能给自身带来实实在在的益处。其中最直接益处就是减少开车,从而节省车辆燃油、维修等费用。

  别小看节省的费用,一天不多,一月不多,一年两年长期以往,就是一笔可观费用。这是个体的小账单,还有环保大帐单。公交出行成习惯,还能为改善空气质量做贡献。算一算这里面的大小账单,就能更加直观了解公交出行的益处,不是虚无缥缈,而是看得见、摸得着。如果人人都能常算算公交出行的大小账单,就不会觉得绿色出行与己无关了,绿色出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会得以提高。

  上述可见,手机扫一扫轻松坐公交,其意义不只是在“扫一扫”本身,更大意义在于,增强公交“乘坐吸引力”,激发更多人选择公交出行。所以,在如何增强公交“乘坐吸引力”方面,要多下功夫,多想办法,不断创新,让公共交通体系更加完善,让公交车更加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