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巨头为何选在北京打官司?

2017年10月26日 10:07   来源:北京晨报   丁晓阳

  这几天世界两大科技巨头正在展开一场世界范围内的专利对决。先是苹果公司在美国和中国向高通发起诉讼,提出索赔。接着高通也在大洋两岸提出反诉,9月29日,双方战事再度升级。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就iPhone的电源管理等三项非标准必要专利起诉苹果,要求禁止iPhone在中国的生产和销售,这引发了中国媒体和科技企业都对这场巨头之间专利战争的极大关注。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影响的却是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千亿级的巨额资本,这场官司的分量可想而知。而两大美国科技巨头将战场选在了中国北京,这又更加令人关心,中国唯一的知识产权法庭将如何审判这一举世瞩目的专利官司呢?

  曾几何时,我们的知识产权保护非常薄弱。改革开放之初,互联网方兴未艾之时,没有用过盗版软件,看过盗版光盘的人真是极为罕见。作为全国首家的北京知识产权法庭也是在2014年11月刚刚建立的。可见,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起步之晚。

  但是,今天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却是极大地提高了,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制环境也极大地改善了。通过专利保护,许许多多的科技创新企业成长壮大起来,中国的科技品牌不断涌现,知识付费正在成为一种盈利手段,甚至是时尚消费。过去我们没钱付高昂的版权费,为了生产学习而使用盗版,今天我们不仅以使用正版为荣,而且已经建立起保护知识产权的营商环境,保护专利,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正在以难以用常理衡量的速度在发展,一点一滴的变化我们随处可见,而且不断花样翻新。

  这次两大巨头专利官司在北京的开庭审理,成了人们观察中国知识产权法律实践的一个绝佳窗口。北京法庭的审判结果将深刻影响科技公司的发展轨迹和法律遵循,也将为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充满活力的中国智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