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2017年10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网   冉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党中央首次把民生与发展放在辩证统一的关系中进行阐述。一方面,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之所以要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全体人民有更多民生的获得感,就是为了实现人民生活和收入水平的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最直接和有效途径。只有通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

  一方面深化教育改革,大力推进民办教育事业发展。民办学校学生数量从2012年3911万增加到2016年4825万;各类民办教育在校生占全国学生比重从2012年的14.9%增加到2016年的18.2%。另一方面推动教育的对外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从40万增加到54万,留学回国人员从27万增加到43万,来华留学人员从33万增加到44万。此外,通过“走出去”的战略,在全国14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五百多所孔子学院和一千多个孔子课堂,把中国传统文化介绍到世界各个角落。

  二是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

  党中央和国家大力实施积极就业政策,使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1%以下,而就业规模却持续扩大——2013年以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四年突破1300万。我国就业结构不断优化,我国第三产业就业人数从2012年的36.1%增加到2016年的43.5%,从而成为吸纳就业最多的产业。同时,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从2012年的16510元增加到2016年的23821元,增幅达44.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从2012年的2.88倍降至2016年的2.72倍。

  图1:十八大以来我国三产就业比重变化

  三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宏观上看,在我国社会保障的参保和扩面上,截至2016年末,全国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已经达到8.9亿;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已经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单就覆盖率而言,已经超过了西方很多发达国家的水平。中观上看,我国城乡居民人均月养老金水平从2014年的75元,增加到117元,使超过1.5亿城乡老年居民受益;企业职工人均月养老金则从2012年的1686元增加到2016年的2362元,年均增长8.8%。

  四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建立分级医疗体制、诊疗费制度改革、规范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等多方面的探索,我国在深化医改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个人卫生支出减少,其占卫生总费用比例从2008年的40.4%下降到2015年的28.9%;以药养医局面得到改善,全国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比从2010年的46.33%下降至2015年的40%;公立医院的市场化乱象有所收敛,公立医疗机构收入增幅从2010年的18.97%下降至10%。我国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2016年我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居民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大病保险实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全覆盖,各省大病保险政策规定的支付比例不低于50%。

  图2:十八大以来我国深化医改方面的成效

五是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自党的十八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本人就主持召开了扶贫重要会议17次、进行扶贫调研25次、亲自入户看望贫困户57家;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务院出台扶贫相关文件261个。另一方面创新扶贫模式,如金融扶贫、旅游扶贫、党建扶贫、电商扶贫、社会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截止2017年6月,全国已有3.43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2.56万个贫困村,受益贫困群众超过538.73万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时间,有六千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这意味着每年实现了一千二百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意味着每个月实现了一百万贫困人口的脱贫。

  上述成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结果。我们应当依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即坚持增进人民福祉、坚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和坚持人的全面发展,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副教授、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