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在朝鲜半岛不可能重演“伊利模式”

2017年10月25日 11: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敦球  

  美朝之间嘴仗暂停、半岛处于相对平静之时,美韩却于10月16日至20日举行了一场有“里根”号航母等众多战略武器参演的高强度海上联合军演。17日,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金仁龙称,核战争“随时可能爆发”。

  自朝鲜9月3日进行第六次核试验和9月15日发射“火星-12”中远程弹道导弹之后,美韩的武力示威几乎没有停止过。9月18日,美国4架“F-35B”隐形战机和2架“B-1B”轰炸机与韩国的“F-15K”战机飞抵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进行了演习。9月19日,美韩陆军的精锐部队在靠近军事分界线的京畿道抱川郡训练场进行了摧毁朝鲜核导武器的联合训练。10月10日夜间,美军2架“B-1B”轰炸机从关岛出发,先后在日本和韩国战机的护航下飞临半岛东部海域的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美国“图森”号攻击型核潜艇(SSN-770)于10月7日驶入韩国南部的镇海港,紧接着,“密歇根”号核动力潜艇于13日驶入釜山港,然后是“里根”号航母于16日驶入朝鲜东部海域。韩国媒体将美国的这些举动称为“战略武器大集结”。

  可见,自9月15日发射“火星-12”弹道导弹以后,朝鲜一个多月来没有在核导问题上采取新举动,美韩这段时间却动作连连。美韩真是企图采取对付伊拉克和利比亚的方式来对付朝鲜吗?

  笔者认为,朝鲜半岛情况完全不同于当年的伊拉克和利比亚,美国和西方曾用来对付萨达姆政权和卡扎菲政权的方式不适用于朝鲜。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在9月5日记者会上提醒的那样:“人们不应忘记伊拉克和利比亚的历史教训,在当前情况下,对朝鲜的任何制裁都是无用的。军事上的歇斯底里,对解决朝鲜问题毫无帮助,是一个死胡同。”“伊利模式”在朝鲜半岛不可能重演。

  首先,美国已无力阻止朝鲜核武开发进程。朝核问题发展到今天的局面,美国应该负主要责任。事实上,至少有两次解决朝核问题的最佳时机:一次是1994年朝美签定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另一次是2005年朝核六方会谈发表了9·19共同声明。但美国两次均没有履行责任和义务。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终止朝鲜的核武开发进程,实际上,美国已经没有能力做到。

  其二,美国已无力改变朝鲜半岛现状。美国一直希望在美韩主导下实现半岛统一,美韩可以选择的手段有两个:一是使用当年对付伊、利两国的方式以武力摧毁朝鲜政权;二是在经济上对朝鲜进行围困和封锁,以达到窒息朝鲜政权的目的。对朝动武,很可能引发半岛核战争,后果极为严重,美韩无此胆量。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经济在制裁重压下却连年实现增长,民生明显改善。美国在可预见的将来既无力统一半岛,也无力摧毁朝鲜政权。

  其三,朝鲜反作用于美韩的能力越来越强。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18日报道分析称,文在寅智囊团担忧美国的一些举动让朝鲜错判形势,从而引发半岛军事冲突,或增加风险。韩国《东亚日报》10月15日获取的夏威夷州政府和国防部下属的紧急管理局9月21制订的《应对朝鲜核武器和导弹攻击的居民躲避指南》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可探测到朝鲜的导弹来袭,但可能会拦截失败”,敦促居民制订防范之策。可见,朝鲜反作用于美韩的能力越来越强,迫使美韩不得不小心翼翼地采取防范措施。

  (作者为特约评论员、浙江大学韩国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东北亚问题专家)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