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火车餐厅”何以走红网络?

2017年10月24日 12:34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近日,位于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火车餐厅在社交网络上“走红”。不少网友对“退役”的绿皮火车“变身”餐厅感到新奇,同时也纷纷对这一工业遗产保护再利用的形式“点赞”。(10月23日《北京晨报》)

  在动车、高铁唱主角的当下,一大批绿皮火车完成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两辆绿皮火车又老树发新芽,成功“转型”变身火车餐厅。高校火车餐厅为啥走红网络?笔者以为,其原因不外有二:

  其一,变废为宝,让工业遗产重新焕发青春活力。文化遗产是人类改造自然的产物,是人类创造的具有文化价值的宝贵遗存,也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历史见证。早在2005年,国务院在《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中就已经明确:对于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要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看到,一些“退役”的飞机坦克、轿车卡车要么三文不值两文被当做废铁处理,要么被抛弃在荒郊野外无人问津,因为风吹雨打而锈迹斑斑,破烂不堪。铁路部门的绿皮火车“退役”后,其命运也大多如此。殊不知,这些废铜烂铁其实是很有文物价值的工业遗产,从保护文化遗产的角度说,合理利用才是对它们的最好保护,将“退役”的旧火车改造并加以利用,既能保护工业遗产,还能形成新的文化亮点,收到一举多得的效果。

  其二,餐饮文化与铁路文化融合产生的叠加效应,让原本不起眼的火车车厢华丽转身为具有独特文化品位的餐厅。山东建筑大学校园内的火车餐厅中,每节车厢都主打全国各地的特色风味,菜品非常“接地气”,米线、汉堡、炒饭、馅饼、煲仔饭、粉丝汤等天南海北的小吃应有尽有。除餐饮外,火车上还保留了不少历史元素,每节车厢里还有铁路建筑文化、津浦铁路今与昔、胶济铁路百年印记、詹天佑与京张铁路、世界知名火车站、中国机车发展等主题图片展,让列车中保留着厚重的历史感,也有助于培养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

  除了火车外,周边也被改造得充满铁路元素,火车站房、站台、铁轨、站牌等附属设施应有尽有。在火车餐厅旁边,还建有一处铁路建筑陈列馆,这一区域已被山东建筑大学打造成以铁路文化为主题的铁路工业与建筑展示基地,近年来这片区域已经是小有名气的“景点”,连附近市民都专程驱车前来观赏,人们在这里看得见火车,望得见站台,记得住乡愁,这就难怪高校火车餐厅迅速走红网络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