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生活才让农村题材的电视剧《青恋》在银屏飞

2017年10月24日 12:21   来源:东方网   白峰

  当下的农村题材剧,一上演就是爱情,诸如《乡村爱情》系列剧很火,似乎只有爱情才是乡村爱情的代表,只有爱情才是农村生活一样,正如此小时候看的电影《青春》,还有平凡的世界里改变的高加林的形象,都是以爱情为主线展开的一场剧情。但我觉得,在农村题材剧里,除了爱情,还应该有真情,更应该有励志,还有生活,更有创业,还有生态文明。可这些说到底都离不开生活,离不开现实,离不开农村这个根。

  就在前晚,青春励志农村创业题材电视连续剧《青恋》在央视一套开播,剧中展现出的江南山水、田园风光让观众耳目一新。该剧讲述的是回乡创业热潮的故事,首集剧情中人物的戏剧冲突看点十足。

  而就在《青恋》热播的同时,最近荧屏上励志剧作不断,除了《青恋》外,《维和步兵营》《特勤精英》都凭着热血青春的主题感动了观众,在收视上也有不俗的表现。

  其实,这部剧是由马进执导,郭京飞、车晓主演的,电视剧《青恋》聚焦城市青年返乡创业的主题,并以轻喜剧的故事风格、充满诗意的美丽画面也刷新了人们对农村剧的传统印象。两位主演以及众多老戏骨都奉献了精彩生动的表演,受到大量好评。在这部电视剧里,《青恋》主要聚焦的是城市青年返乡创业追梦的故事,而且故事也是既具有主旋律,并且主旋律的表达更符合逻辑。

  当然,这里同样也有爱情,但爱情并非是绝对的主题,爱情在这里仅仅是一个话题,或者说是拓展主人公生活,或者说深化主人公生活的一个部分,一个片段,这里的核心主题,是励志,也是创业,更是在改变农村生活环境,引领生态文明过程中的文明行动。

  为什么大家喜欢这部剧,当然喜欢的也绝非是爱情,更不是观众看《乡村爱情》时,被那些扯不断理还乱之间的爱情故事和感情故事所左右,即便是在观看后,与大家谈论的依然是爱情,而忘记里这里还有青年的创业,青年人为了改变农村形象还去种花发家致富。《青恋》就是一次“青山之恋,青春之恋”,就是在当下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经商的人员,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农村电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农村新产业迅猛发展。同时与当地采矿业发达破坏生态环境、损害村民健康的行为做斗争生活。

  农村剧好看,好在一个活生生的现实,好在一个火热的生活,更好在一个美丽的乡村环境,活生生的现实,就是创业的基础,只要人人都把这里当作沃土,就能创造出美好生活,更能创业成就事业,成就大业,成就人生,这里的主人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活生生的现实,去改变生活,并且拼搏出一个火热的生活,既有激情,也有激动,更有励志,创业成功了,生活就好了,环境就会更美丽。

  正如此,才能感动观众,电视剧不管是励志,还是爱情,或者说是言情,即便是创业,都要通过生活表现出来,要让故事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农村,贴近每一个人,这样才能让电视剧有吸引力,更有传播力,这正是《青恋》这部轻喜剧的过人之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