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胜选,警惕修宪或提速

2017年10月24日 12:00   来源:工人日报   梁凡

  当地时间10月23日,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结果揭晓。执政党自民党单独拿下众议院过半席位,如果再加上执政伙伴公明党的席位数,自民—公明执政联盟共获超过众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席,继续保持稳固执政地位。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修宪势力在此次选举中得到巩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张的修宪进程或将提速。

  对于这一选举结果,事前事后的各种分析已有不少。有人说,在野党纲领不明,领袖不清,选举策略不当是以致败;有人指出,其他政党和政治领袖更不为民众所看好,安倍和自民党这才得以一胜再胜,说到底获得的是“消极选票”;更有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现政权的强势地位深植于该国的民族性格、历史文化以及政党和选举制度安排当中,绝非一两句话所能说得清。

  尽管安倍此前说提前解散众议院是为了让民众对“安倍经济学”等执政成果做出评判,但没人会忘记(当然一定也包括安倍自己),修宪才是其最终意图。根据日本宪法规定,修宪需获得众议院三分之二以上票数支持,如今安倍手中已有了足够议席——不仅如此,原来主要由“护宪”派组成的在野党阵营如今也出现了更加明显的分化。第二大在野党希望之党和日本维新会,也都对修改宪法持积极、甚至“更加积极”的态度。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手握“稳赢”议席数且朝野修宪派势力有望形成合力的情况下,很可能会在未来4年中继续执政的安倍,几乎没有理由不为“修宪”这一毕生夙愿画上句号。

  不过,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修宪势力各阵营间对具体如何修宪存在分歧。以最大在野党立宪民主党为首的护宪势力也必将极力反对。安倍的修宪之路估计不会平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