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朝晖:成为留学中心,中国还缺啥?

2017年10月24日 11:44   来源:环球时报   储朝晖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204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相信,这是很多中国人尤其是学生家长的梦想,因为这样一来,不必把孩子送到海外,就能学到最前沿的知识啦!

  不过,目前的现实与理想目标之间尚存较大差距。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54.45万人,来华留学生规模突破44万人,依然有10万的缺口。中国留学生超九成属于自费,而外国留学生来华享受奖学金的比例更高。在所学专业上,中国留学生赴海外主要攻读的是硬学科,比如理工科等,而外国来华留学生主要学习的是中文、中医。另外,中国学生去美国等地留学,要经过严格的测试和筛选,最后成行的基本都是高端人才。而中国缺少相应的专业测试,结果造成一些国家的来华留学生虽然人数众多,但并不是国内最优秀的。

  要改变目前的局面,我们需要达成几个决定性条件。第一,让我们的高等教育得到世界认可。这是一个相对比较漫长的过程。从19世纪初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的建立,到1920年前后,整个世界的高等教育中心在欧洲。这段时间,美国很多大学教授都是欧洲留学出身的,这与工业革命不无关系。后来,留学中心逐渐从欧洲转移到美国,也离不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推动。由此可见,中国要想成为人人向往的留学中心,必须要有自主原创的前沿科学技术。

  第二,教育思想和理念的认同。在中国人眼中,美国的大学可能都差不多,但其实内部差别还是很大的。比如,哈佛和耶鲁的办学理念完全不同,是不一样的两所学校。在这样的多样性局面下,会有多种发展的可能性,才会有竞争,才能走到前沿。

  中国高等教育要成为世界中心,至少要在国内形成多样性竞争局面。《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下简称《纲要》)就提出要避免千校一面。因此,应给高校更多自主性,按照教育规律来办学。留学生认可你的理念和教学水平,自然会前来。我们的奖学金能起到杠杆作用,但还不是关键作用。

  第三,学校聘任教师对世界应是开放的。美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留学集中地,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在二战后吸纳了很多来自包括德国在内的欧洲教师。我们现在虽然通过外国专家局等途径引进优秀的外国教师,但这里存在问题。我们对外教和国内教师的管理是两个系统,而国外鲜有这种情况,原则上在薪酬考评等方面同等对待。

  由此引出的更大问题是,如何建立现代大学制度。《纲要》提出,应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另外,也要保持制度的稳定性,这是保证学校品质的前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很多规章制度是100多年前留下来的。

  总之,要让中国成为世界留学中心,还应遵循教育规律,这样才能吸引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前来学习交流,实现共同进步。(作者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