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免检”只是看上去很美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对于纠结与孩子的家庭作业“战斗”的家长们来说,10 月 20 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学校管理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意见》,或将让他们松一口气。《意见》最大的亮点就是,将推行“作业免检”探索。(10月22日《现代快报》)

  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的规定,有着很多亮点,比如不得随意加快教学进程,每周要设置一个“无作业日”,增加课程难度将被查处。而更大亮点则是探索“作业免检”制度。“作业免检”被赋予了减轻负担的意义。

  “作业免检”,是一种形式创新。也就是说,对于给学生布置的作业,在试点的地方,做到“不再检查”。家长不需要给学生检查作业,教师也不需要给学生检查作业,让学生自己做作业,自己检查,检查作业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从理论上来看,“作业免检”好处不少。这种形式给了学生充分的信任,不再时时刻刻防范“学生把作业做错了”和“学生没有完成作业”。这样一来,让学生感受到的是家长、教师对自己的信任,能够让他们树立自信,也能督促他们自己“检查自己的作业”,自己发现的错误能够自己得以纠正,记忆的也就会更加牢靠了。

  不过,虽然“作业免检”有着不少好处。但是,要落实下去,可能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结果。

  “作业免检”需要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之上。问题是,家长、老师真能做到绝对信任孩子?学生的情况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确实会不折不扣的完成作业。但是也一定有一些孩子因为绝度信任,而不去完成作业。现实生活中,拖拉作业的学生也不少,家长、老师监督之下,还有孩子拖拉作业。完全放任自流之后,一些熊孩子是不是就会更加有恃无恐?如果因为没有人检查,而一点作业也不做的话,也是很尴尬的结果。毕竟孩子的自制力还是很低的。

  除了不能发现拖拉作业的问题,最为关键的一个问题是,“免检作业”家长未必认同。虽然规定家长和老师都“不要检查作业”了,就怕家长不会按照规定去做。很多家长对孩子还是不放心的。孩子的作业是否完成?孩子的作业做得是否正确?都是家长十分担心的事情,也会参与检查。不让检查了,家长可能还会“依然检查”。如果是这样,难不成要惩罚家长?

  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关注。推行“免检作业”之后,孩子的作业做错了该怎么办?即使是再聪明的孩子,成绩再好的学生,也不能将作业全部做对。有的孩子虽然作业做错了,但是“他一直认为是正确的”。这个时候没有人给与及时的检查和指出,孩子就可能将错误继续下去。这样的结果相信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

  “作业免检”的想法很好,但是会遭遇现实的尴尬。也不是减轻孩子课业负担的好措施。减少作业,比“作业免检”更实用。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