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妨给“舞龙课”成体育选修课来点掌声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王恩奎

  每逢佳节,各地都少不了这样的场景:十多位身形壮硕的汉子身着红色或黄色套服,手举木棍,头顶巨龙,跟随“龙珠”来回游走,扭、挥、仰、跪、跳、摇,摆出各种造型。一旁的观众连连叫好,掌声雷动,祈愿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这般的欢快喜庆,如今在浙大的课堂上也能见到。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10月22日《钱江晚报》)

  新学期,浙大首次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对于“舞龙课”成体育选修课,进入高校课堂,有的人感觉惊讶和意外,甚至有点不可思议。据介绍,浙江大学的龙狮课当前学习的是竞技舞龙。竞技舞龙,简单来说,便是我们在国内外各类舞龙比赛中能够看到的舞龙运动。它是对中国品类繁多、形态各异的民俗舞龙,如百叶龙、板凳龙、灯龙、草龙等归一化处理后形成的标准体育运动项目。其实,笔者以为,将舞龙舞狮课纳入了体育课选课系统,这是体育课的文化创新。

  “舞龙课”成体育选修课不必大惊小怪。这是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高校课程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变化的要求。我们看到大学设立“信访专业”一开始引来好奇,后来“乳房美学”被列入大学选修课,引来一片唏嘘声,广州不少学校已开烹饪选修课也吐槽声:“学校不务正业”乱来。

  舞龙是一种中国民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之一。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所以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传统的一种民俗文化。舞龙运动是指舞龙者在龙珠的引导下,手持龙具,随鼓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游戏,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等内容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

  “舞龙课”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而且也是很好的一门文化和体育的融合。舞龙既是弘扬传统文化,也是体育向纵深发展的体现。竞技舞龙,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巧,需要一种力量,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项目,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培养人们的团队“合作”精神。不妨给“舞龙课”进校园进课堂,成为体育课选课,来点掌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