尬舞在尴尬中“退潮”并不意外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付 彪

  手机屏幕内外,一头是极度夸张的演绎,以及渴望成名的企盼;一头是收获名利的传说,却在风头过后遇冷。这是郑州“尬舞者”的现实写照。尬舞因直播而兴,一批尬舞者因直播而名利双收的传说,又刺激着更多人加入这一群体中。与之相对的是,扰民、影响市容的投诉,使得管理部门不得不加大对这一活动的管理和限制。尬舞者与城市管理者之间的博弈之下,围观者渐少,收入锐减,让不少尬舞者选择离开。这个由关注衍生出的群体,目前正在逐步缩减。(10月22日《北京青年报》)

  百度百科,“尬舞”一词最初源自街舞,是指两位舞者随性发挥,比拼斗舞。这种舞蹈柔韧性中极具爆发力,因而受人喜爱。当然,尬舞也有一定规则,动作可以挑逗,但须尊重对手,不得使用侮辱性动作。而今年2月开始流行的“尬舞”,并无规则和章法可言,它跳起来就像触电或抽筋一样,舞姿魔性,动作夸张,被人形容为“打架舞”、“抽筋舞”、“抚摩舞”。

  平心而论,老百姓自创“尬舞”自误自乐,只要愉悦身心,无伤大雅,便无可厚非。毕竟现在多元社会,人们包容度比以往大多了。但掺杂了粉丝和利益后,原本自娱自乐的“尬舞”,却变得不再纯粹了。据报道,为了吸引直播间的粉丝驻足,“尬舞天团”的成员们开始力求“创新”,诸如对着镜头在地上疯狂打滚,靠着雷翻众生的暴力舞姿或销魂媚态搏出位,甚至为了争夺粉丝而引发争吵与纠纷,跳污水河竞舞……随之而来的,是周边和网上越来越多的指责声。

  “尬舞”一旦被利益驱动,就会由“俗”滑向“铜臭”味的低俗、恶俗,而风头过后遇冷,在尴尬中“退潮”,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是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正如有评论表示,不管是专业的文艺演出团队,还是业余舞蹈爱好者,都必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形式鼓舞和熏陶公众,决不允许用低级下流的方式争抢粉丝。红极一时的“尬舞”,其热度慢慢消退,“围观者渐少,收入锐减,不少尬舞者选择离开”无疑是必然趋势。

  于管理而言,不分场合地“尬舞”,会造成人群拥堵,破坏公共秩序,所以当城市管理者认为“尬舞”存在安全隐患时,依法对其管理和限制,消除隐患并无不当。此外,“尬舞”现场进行直播盈利,舞姿动作低俗,给社会风气带来不良影响,也应受到法律的规制和约束。

  诚然,每个人都有追求健康愉悦生活方式的权利和自由,但不违反规则、不扰乱公共秩序,不让低俗、恶俗“污染”人们的眼睛,则是包容开展“尬舞”等大众娱乐活动的前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