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票价打折,服务不能打折

2017年10月23日 13:47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全国各地都进入了传统的旅游淡季。记者了解到,全国将有百余家景区将陆续开始执行淡季票价,故宫、布达拉宫、青海湖、黄山、莫高窟等多家知名5A级景区均位列其中,其中有些景区的淡季票价相比旺季便宜50%。(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景区执行淡季票价,最多的打五折,是一种营销策略,目的是刺激旅游,吸引游客,薄利多销。不过,景区票价打折了,服务质量不能打折。

  景区票价打折,是一种促销手段。同时,所谓景区淡季,实质上就是非最美的季节,甚至可以说“不适宜游”,游客对景区用脚投票。景区为了维持运转,主动降价,某种程度而言,也是产品本身的价值所决定的,但同时对部分游客有需求,两相情愿。不过,景区的服务质量不能打折,包括平时该提供的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要坚持同等原则,不能因为票价打折了,就偷工减料,损害游客的利益。

  所以,景区票价打折,不仅要发布打折信息,还要公开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并与旺季的服务事项直接对比,让游客知道票价打折后,服务质量有没有打折,从而让游客知道选择淡季旅游是否值,才能真正吸引游客,否则,信息不对称,游客被蒙在鼓里,即使票价优惠再多也不会让人动心。同时,这些事项事先不载明,游客担心权利得不到保障,也不敢轻易出行,何况淡季的景色没有亮点,看点也不多。

  资本往往具有趋利性,景区为了压缩淡季的生产成本,人员减少,服务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时间等可能缩水,同时,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景区不会主动公开服务事项,满足游客的信息对比需求,甚至会刻意隐瞒,或者采取一些变相手段打折服务,损害游客的利益。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景区淡季打折行为,不能仅凭景区的自我选择,而要依法依规约束景区,明令禁止服务打折,震慑景区,同时,这也是确保游客依法依规维权的前提。

  另外,景区不会亏本经营,所以,景区淡季票价打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窥见景区的运营成本。有的景区打折五成,足见其旺季利润有多高,真是令人羡慕嫉妒恨。因为,风景名胜区是人类共有的资源,原则上除了维护基本的经营成本以外,不该成为某些机构和投资者的赚钱机器。这也是舆论一再呼吁的社会问题。但是,长期以来,这种现状没有多少改善,“游不起”的感叹不是少数人,真令人焦虑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