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育”需要制度引航

2017年10月23日 13:44   来源:红网   姜春康

  新华社记者从西安市物价局了解到,《西安市规范民办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日前出台。办法规定,民办幼儿园制定调整收费标准在本行政管辖区域内过高,调整收费标准幅度过大、增长过快的,物价部门可启动成本调查。(10月22日新华网)

  幼儿教育,是人生的第一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幼有所育”被作为第一个民生事业来讲,也凸显了重要性。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多年来,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作为人生“扣子”的幼儿教育,其监管、引导和规范尤为重要。尤其对幼儿教育机构特别是“天价幼儿园”的管理,目前很多城市尚存在着缺位。在如此背景下,西安市出台办法针对高成本的幼儿园,防止“天价幼儿园”的出现,是对“幼有所育”政策的积极践行,也给其他城市做出了表率,值得全面推广。

  早日给“天价幼儿园”套上笼头,其实正是从小的“点”让“幼有所育”真正落地,这既是对资源配置的优化,又关乎教育公平和公正。据统计,我国0至6岁的儿童人数超过1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教育取得显著成就。在学前教育方面,2016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77.4%,比2012年提高12.9个百分点,提前完成了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2020年达到70%的目标任务。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城市幼儿园的收费标准尚存在着监管不严的乱象,尤其还存在着“天价幼儿园”现象。

  “天价幼儿园”的出现,就像一阵针,刺痛着人的神经。反对者认为,幼儿园的好坏和费用没有必然联系,贵族学校不等于重点学校,也不等于好学校,入读贵族学校不一定就能够成才;赞成者认为,这些幼儿园在教学质量、条件和环境上具备特色和优势,而这些都是与大量的资金投入分不开的。虽然他们的收费相对较高,却能为孩子们提供优质周到的服务。虽然说每个人有每个人的活法,但我认为,迷信天价幼儿园出来的孩子一定能成大器,是一种误读。要知道,幼儿园教育的实际成本被无限“虚高”,甚至形成天价。这是与幼儿园的“编外”属性和市场机制的引入,以及并没有硬性的收费法规息息相关的。诚然,幼儿是家长心目中最珍贵、最柔软的角落,每位家长都渴望把孩子送到最好幼儿园去上学,这无可厚非。但家长也当明白,天价幼儿园,和天才学生并不成正比,在教育面前,攀比心理要不得,容易“好心办坏事”。

  “幼有所育”需要制度引航。早日给“天价幼儿园”套上笼头,需要教育部门加强监管。既要严格审批,也当启动监控机制,同时需要相关部门完善相关的法规制度,尽早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办法,通过强行干预对幼儿园收费上涨做出上限限制,以遏制幼儿园高收费、乱收费现象。西安市将对收费高的幼儿园进行成本调查,也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