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底层人的善良更能触动人心?

2017年10月23日 13:43   来源:红网   田小容

  安徽亳州市涡阳县环卫工人李兰英,路边捡7万元,雨中站两小时等到失主。这条充满暖意的新闻,看起来很像一则童话,如果不是当事人现身接受采访并受到政府表彰,很容易让人怀疑是一则“正能量假新闻”。(10月20日《中国青年报》)

  很多时候,底层并不是一个褒义词,而只意味着平凡、普通和不突出。但在道德的力量下,底层人的善良却散发出更加强大的感召力。善良与贫富无关,但有必要承认的一个事实是,穷人和富人做同样一件事,底层人的善良更让人肃然起敬,更有一种触动人心的温暖和力量。

  经常会在电视或各种节目上,看到一些穷人捐钱,然后人们都是发自肺腑地感动,但是却很少有称赞富人捐钱的人或者文章。

  200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事迹中,有一位义务照顾6个孤寡老人30年的农妇。对于他的行为,颁奖词中提到:“富人做这等事是慈善,穷人做这等事是圣贤。官员做这等事是本分,农民做这等事是伟人,这位农妇让九州动容。”

  当已经满足自己生活所需时,我们姑且可以把剩下的称之为多余,富人把自己多余的给了别人,不一定赢得多少赞美,但穷人在无法满足自身需要的时候,依然选择把自己的东西分给别人,这一定是高尚的行为,这一点是不应该质疑的。

  为什么呢?因为底层人的善良和道义尤其需要超越物质层面的纯粹精神支撑。据了解,环卫工李兰英家境困难,为了给丈夫治病债台高筑,每月1000多元工资,去掉丈夫药费后所剩无几。她是经济上的穷人,但却是美德上的富人,她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堂堂正正让人佩服。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