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经营农庄也是积极选择

2017年10月23日 13:38   来源:北京晨报   赵祎琳

  据媒体报道,80后的晓雨原本是一位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年薪超过20万元的女白领。但长期高强度工作让她的身体难以承受压力,且经常失眠。“身体的原因迫使我停下来思考,年纪轻轻的就身体不好,确实要考虑一下今后的生活和工作应该何去何从。”于是,她辞职回乡,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养鱼、做农活和招待游客,成为了自家农庄的“少庄主”。目前,晓雨三个月的个人收入还不足万元,但她不后悔,“我回家是追求另一种幸福感”。

  对于晓雨的选择,争议颇多。许多人认为,晓雨已经得到了大多数人眼中的“幸福”,名校毕业,在大城市立足并有着可观的收入,回老家经营农庄不值得。更有人认为,这种“避世”态度不可取,自我调节、适应快节奏才是应有之义。

  在笔者看来,晓雨的选择积极的成分更多。

  回乡经营农庄并非“避世”,而是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而已。就像著名的“北大屠夫”陆步轩,毕业后干起杀猪卖肉的营生,不仅将猪肉卖成了全国最大土猪品牌,还开办培训职业屠夫的屠夫学校。晓雨也是如此,以其学到的知识以及在大企业的历练,谁说她不会将自家农庄锻造成知名旅游景点呢?

  随着祖国建设的蓬勃开展,不仅是大城市才有出人头地的机会,即便是其他城市哪怕是“小城市”,也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与优厚的就业条件。而且,为了吸引人才落地扎根,不少北上广深之外的城市在各方面均给予高学历人才政策优惠,广招贤才,那种只有在北上广、只扎根在500强才有出息的想法,不再是主流。而哪怕是回乡务农,在当下这样一个网络时代,只要有知识有干劲,完全可以和现实接轨,就比如晓雨现在与微商及网上销售平台合作,把家乡的农副产品推销出去,并试图把家乡更深层次的特点挖掘出来,展示于众,如此意义并不小于在500强的“体面工作”,同样能够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