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场的创业者同样有价值

2017年10月23日 13:33   来源:武汉晚报   朱昌俊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马扎……今年一波又一波的共享热潮袭来,花样翻新令人目不暇接,但退场者很快出现。近日,乐电成为首家宣布停运的共享充电宝企业,这似乎给虚火旺盛的共享经济市场泼了一盆冷水。

  市场从来不会撒谎,这次退场的共享充电宝企业,不是第一个倒下的共享创业企业,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若仅因为结果失败了,就认为这种创业尝试完全没有必要,其实也有些片面。

  人们在关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的成功时,往往都忽视了在少数崛起的代表性企业背后,都曾有无数的退场者。这些退场者从结果上看,无疑是失败的,但某个共享模式的成功和成熟,却离不开大量“失败者”的探索。

  尽管共享充电宝市场在一开始就遭遇怀疑,但作为市场的一种自发性尝试,在不违背法律的前提下,谁也不能先入为主就完全否定其“试错”的权利和成功的可能性。

  市场是最好的老师,一定的失败和探索,其实是创业者与资本对于市场风险判断的一个必要的学习过程。大量的创业试验,本身是社会创业活力的一种体现,而这种活力中蕴藏着无限的可能。这正是市场的魅力,也是创业的魅力。

  共享经济领域的退场者增多,确实对创业者和资本都是一种现实的风险警示,也证明共享领域的创业正进入更为务实的下半程,投机者的空间将越来越小。但在社会意义上,也要警惕以“唯结果论”来看待和衡量创业的正当性与价值。

  一个创业项目能否成功,理念是一个方面,其他还包括融资、运营、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当前的共享经济市场或许确有虚火,但要浇灭虚火,更多地还是要靠市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