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线代表 倾听基层声音

2017年10月23日 13:28   来源:工人日报   林琳

  “基层代表发言不限时间,可以充分讲。”几天来,在党的十九大北京市代表团的讨论中,主持人不时重申上述“原则”。这种提示,几乎在每个代表团都不约而同地出现。

  与此同时,媒体也自觉把更多版面和时段留给基层代表。十九大开幕以来,基层党代表成了媒体聚焦的重点对象。“党代表通道”上,他们现身说法,讲述着中国成就和故事;代表团讨论中,他们踊跃发言,传递来自基层的嘱托。

  “我要为2.82亿农民工做好代言,为生产一线的职工们做好代言”“我们这些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得做好广大农民的贴心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在基层工作,就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我唯有加倍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公平正义”……

  基层代表中,有大国工匠、科研工作者,有工人、农民,还有翱翔太空的航天员、下潜深海的主驾驶……他们的谈吐、风貌成为此次大会的一大亮点。从他们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个更立体、自信、民主的中国。对此,有外媒评价说,“它让我们了解了基层党员的所思所想,看到了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他们的发言能体现出中国的蓬勃生机。”

  优化代表结构,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是党中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明确要求。“凡是推荐提名,都是从基层开始,参加推荐提名的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来自基层一线的党代表比例占到总数的33.8%,比十八大时提高了3.3个百分点。”在十九大的第一场记者招待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如此介绍。

  更多一线党代表参与党内的重大政治生活,还体现了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的巨大成果。正如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教授强舸分析的:基层党代表的增加使党代会更广泛地代表党内意见,同时也更广泛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

  “更加昂扬奋发,更加贴近基层,这或许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的重要密码。”媒体的观点颇具代表性。确实,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基层代表给中国共产党带来了泥土的气息和钢铁的力量。

  党的根基在基层,每一名基层代表都“接收”到了十九大报告传递的信息、吹响的号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和人民同心协力,就一定能干成大事业。”宁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6路驾驶员陈霞娜代表说,“小事就是大事,把老百姓关心的小事做好了,整个社会就能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