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连任的安倍能带日本战略突破吗?

2017年10月23日 09:21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本自民党在22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大胜”,到今天凌晨本报截稿时,自民党一党获得超过“绝对稳定多数”的议席,已经能够主导国会,自民和公明两党获得2/3议席成定局。

  这次选举胜利再次证明安倍政治上的应变能力。今年夏天他的支持率一度跌破30%,已经到了执政的危险线。但是他抓住朝鲜射导的机会,成功拉升了日本社会的危机感,使自己的支持率重回50%以上。接下来他又“乘胜追击”,解散众院提前举行大选,现在看来他“赌赢了”。

  由于支持修宪的力量在众院远远超过2/3,安倍推动修宪大致“水到渠成”。不过日本民众反对修改和平宪法的意见很强大,安倍已经表示过保留宪法第九条、尤其是该条第二款“不保持军队”内容的意思,但要增加写明自卫队存在的新内容,也就是一些人总结的所谓“加宪但不修宪”。

  选举的再次获胜使得安倍有望执政到2021年,如果一切顺利,他将成为战后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日本的政党斗争十分复杂,安倍支持率的大起大落,竞选形势的快速变化,总体上显示了选民们的茫然,他们在这种时候似乎更容易受一些临时因素的影响。

  日本社会对国家的整体状态显然不满意,国际上对日本这些年的情况评价也不高。但安倍和自民党又在新选举中获得很大优势,成功巩固了执政,这种矛盾被有的分析人士解释为:因为日本选民现在没的选,安倍和自民党的竞争对手太弱了,而且主要对手小池百合子还犯了选举策略的错误。

  围绕日本选举细节的分析其实都没有太多意义,因为那些细节在日本变得太快了。重要的是,安倍重新站住了脚,而且他似乎比选举前更加强势了。他将继续扮演日本政治领袖的角色。

  安倍将如何使用日本民众的授权呢?现在可以预期的是,“安倍经济学”将继续推行,它被称为有“三支箭”,大体是金融的量化宽松,财政的大规模刺激,以及“结构性改革”,之前获得的评价褒贬参半。有人说,第一支箭的打分可以给A,第二支箭可以打B,第三支箭只能打E,加起来Abe正好是安倍的英译名。

  与西方主要国家比起来,日本这几年的经济情况属于“中不溜”,它既可以找出一些成绩来总结,又常被用来论述日本的“持续衰落”,完全取决于从哪个角度来评价它。

  日本政治上很可能将纠结于如何修宪或者说“加宪”上。但如果日本把是否将自卫队改名为“军队”和扩大它的行动权作为国家的“头等大事”,显然是没有找准日本最该下力的地方。日本的核心挑战不是安全,有美日同盟在,有谁能够攻击日本吗?朝核危机的确离日本不远,但是日本的担心总不该超过韩国和中国吧?

  如果整个日本总是对国家安全忧心忡忡,那一定是集体误判,是受到某种重大误导的结果。

  不能不说,从外部看,日本目前在政治上忙活的事情与这个国家的“战略突围”没多大关系,它们更像是在一个既有的、日本人并不满意的框框里面“瞎折腾”。

  日本唯有在技术创新上重新站到发达经济体的最前列,在外交上突破虽然巩固了日美同盟,但却与中国陷入僵持“正负抵消”式的战略格局,才能全面焕发久受压抑的活力,重建日本面向全球的主动性。

  说到中日关系,近年两国形成一定程度的相互消耗局面,结束这种消耗符合两国各自利益,但推动起来举步维艰。在安倍新的任期中,他是否能够致力于实质性改善中日关系,以及中方该如何影响他朝这一方向转,这对中日双方来说都关系重大。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