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

2017年10月18日 18:20   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张占斌

  张占斌

  [摘 要]     2017年7月26,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包含众多的经济思想和理论,不乏重大的战略判断,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伟大实践。

  [关键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突破

  [中图分类号] D63                      [文献标识码] A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顺应时代潮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改革事业不断推进,国际地位不断提升,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不断涌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大大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其中,包含众多的经济思想和理论,不乏重大的战略判断,立意深远、内涵丰富,描绘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内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的“7·26”重要讲话中内含的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突破,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怎么看”、“怎么干”、“为谁干”和“谁来干”的四个重大问题。

  一是做出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新时期进入经济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解决了“怎么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问题。习近平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更准确地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好地解决我国社会出现的各种问题,更好地实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更好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好地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充分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的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是我们成功地走出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前提条件,我国仍然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

  近些年,世界经济危机深度波及全球并缓慢回升,中国并未能独善其身,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显著的新特征,增长速度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产业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资源配置由市场起基础性作用向起决定性作用转换。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十三五”时期的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准确判断,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是迈入了新常态,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准确判断当前和预测未来经济发展形势是保持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定力的重要基石,现今,我们已经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为实施精准调控政策、开展经济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在五大发展理念指引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怎么干”的问题。习近平强调,我党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在新的时代,仍然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的国情与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党和国家的建设,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思考和解决中国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引领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在五大理念指引下,我国实施了一系列的重大战略和举措,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战略,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生。与此同时,针对国内供需矛盾突出,传统需求管理理论无法化解我国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适时地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各领域、全方位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供需平衡,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原则,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谁干”的问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我们党所从事的全部事业的出发点和归宿。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发展经济归根到底是要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共同走向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实现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湘西时提出“精准扶贫”基本方略,以更加精细化的扶贫方式,变“涓滴效应”为“靶向治疗”,让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反映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还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满足人民对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让人民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是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大原则,解决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谁来干”的问题。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了一系列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讲话,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充分体现了党的领导人对经济工作的重视和具备的领导能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从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基本经验来看,中国共产党完全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革命事业、建设事业和改革事业,能够扎实推进各项事业稳步向前。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过程中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立常态化制度化防腐机制,提高党的执行能力,加强终生学习,与时俱进,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化能力。

  [作者简介] 张占斌,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