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榜样”看点不在“最萌年龄差”

2017年10月1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张传发

  一身休闲西服搭配花格衬衫,为彭相虎平添了几分年轻的气息。然而,在充斥着许多00后身影的校园里,他每次进出仍会遇到不熟悉的保安拦下盘问。一个多月来,在河北环境工程学院的3059名新生中,51岁的他最受瞩目,既是农民工,也是大学生,刷新了建校以来全日制在校生的最大年龄纪录,同时他还是新生家长。19岁女儿彭宋华和他在同一大学同一院系就读。时常一起上课,32岁的“最萌年龄差”,让父女俩成为校园里的佳话。在女儿看来,“爸爸辞工求学圆梦,很酷,是最好的榜样!”(10月18日东方网)

  年龄相差32岁,父女俩考上同一大学同一专业,他们既是父女关系,也是同学关系,在女儿彭宋华看来,“爸爸辞工求学圆梦,很酷,是最好的榜样!”——面对这则新闻,或许有人认为,这“最萌年龄差”是新闻眼,也有点“赞(好看好玩的意思)”,不过,我倒觉得,“最好的榜样”看点不在“最萌年龄差”。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虽然这样鼓励别人或子女读书有些“势利”,但,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民族,多读书,绝对不是一件坏事。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特别是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无论是就业创业,还是居家过日子,多读书可谓“有百利而无一害”。

  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者,谁不希望自己孩子多读书,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考上名牌大学,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为国争光”,而往往有的家长却又叹道,“我的孩子聪明,但,就是学习不肯学习,怕读书”,这其间,也往往有的为人父母者没想到“家长是孩子的终身老师”,没想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没想到“身教胜于言教”。

  回过头来看这位可敬的“51岁大学新生”。他彭相虎三个孩子都上了大学,此之前,在他家曾经上演过现代版“孟母三迁”而不怕“搬家三年穷”,还不是为了给孩子尽可能地提供比较好的学习环境?!当然,更可贵的是,彭相虎辞工求学,辞职之前,并非“财产万贯”,他只是一名农民工,可想而知,这种“辞职”需要何等的决心和勇气!“诗书继世长”,这种“决心和勇气”是留给下一代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假如将来彭相虎的孙辈中有的认为自己“读书迟了”,他的儿女们定会理直气壮地说“求学没有早迟,你爷爷51岁才上大学!”

  或许有人会说,“51岁,年过半百,老了,还上什么大学?”殊不知,“活到老,学到老”,即便你已退休,有时间多读点书,或许对养老有帮助,起码常用脑不易老年痴呆,毕竟,“锹不用,会生锈”,从这个意义上讲,彭相虎是学生,但他却又是我们的老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