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全城找钱”感动的不止是老人

2017年10月1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沈宏胜

  老人不慎遗失10万元现金,民警盯监控、走社区、访街坊3天2夜将钱找回。日前,贵阳民警“全城找钱”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2017年10月18日《新华社》)

  其实,民警帮助群众解急难的事不胜枚举。比如今年5月14日,在广西桂平市城区桂南路国贸大厦路段,就发生了感动人心的一幕。当时,桂平交警大队城区中队黄寿佳、蔡荣天、李东亮等在城区巡逻,他们到达桂南路红绿灯位置时,发现有一名中年男子晕到在路上,看到情况紧急,民警第一时间通知了120。在等待救护车到来时,蔡荣天发现烈日当空,倒地的男子表情痛苦,马上从路边借来一把遮阳伞,站在路中为男子遮挡太阳。等救护车赶来后,民警又一起与医护人员将晕倒在地的男子小心扶起,送往医院救治。民警的行为赢得路人的纷纷点赞。

  如此说来,贵阳民警“全城找钱”的事,不止是感动了丢钱的老人,而是为群众提供了安全保障,可谓是群众的安全的守护神。

  对于年近七旬的贵阳市民刘爱兰而言,她从银行取出10万元现金,在前往另一家银行存款时,不慎将钱遗失,可以说这是天大的事。10万元这是多少年来的积蓄。正如报道所说,老人丢了这笔巨款,“情绪几近崩溃”。

  得知老人丢款的事,贵阳民警可以花了可不少精力,通过开展查监控、实地调查等措施,为老人找钱。先前找到老人搭乘的出租车,司机说没有发现老人的钱包,而后再一次查看监控录像,发现一名环卫工人将该袋子扔到路边垃圾箱旁边。此后,一名路人发现袋子,翻看后将袋子带走。唯有遗憾的监控视频比较模糊,只能确定这一路人的行进方向。在街道办、居委会等的协助下,15日晚找到捡走袋子的市民王某。民警对其进行了法律告诫,王某主动退还捡到的10万元钱。

  当老人接到民警送来10万元后,激动地说“你们为一个普通家庭做了个天大的事情。”

  从贵阳民警帮助老人找钱的事迹中,我们看到了民警为民服务的务实情怀,他们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