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胖墩”现象需采取必要的饮食干预(图)

2017年10月13日 14:09   来源:东方网   刘天放

  10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联合国网站当天发布消息称,一项由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世卫组织领导的研究显示,全球5岁至19岁的肥胖儿童和青少年人数在2016年达到约1.24亿人,比40年前增加10倍以上。(10月12日中国新闻网)

  该研究披露的全球儿童和青少年的肥胖数据,确实触目惊心。诚如论文主要撰写人、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艾萨提所言,如果这一代儿童和青少年肥胖趋势继续下去,他们将面临糖尿病等疾病的更大风险。他呼吁要设法在家庭和学校,特别是在贫困家庭和社区,增加营养丰富的健康食品供应,并通过法规和税收来防止儿童遭受不健康食品的影响。

  另据参考消息网今年8月8日报道,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参与的一项有关超重和肥胖带给儿童和成年人影响的研究表明,全球有超过20亿人受到与肥胖有关的健康问题的困扰,占全球总人口的30%。这项刊登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周刊上的研究在长达25年(1980年至2015年)的时间里对195个国家的人口展开了调查。研究显示,1980年以来,超过70个国家的肥胖率增加一倍,最令人担忧的发现是中国、巴西、印度尼西亚等发展中国家的青少年肥胖率增加了两倍。

  如今的中国,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很多家庭已进入小康社会,可“小胖墩”问题却很突出,这就需要引起足够警觉。生活富裕后,绝不能忽视“舌尖”上的问题。虽然我国人口基数大,数字上的儿童肥胖率就显得很高,可毕竟,我国儿童肥胖率还是在长达25年的期间内增加了两倍。由于成人肥胖而引发的多种慢性疾病,就足已令人堪忧了,如果肥胖蔓延至儿童和青少年,就更令人忧心忡忡,必须把这一问题高度重视起来。

  导致儿童肥胖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由于不良饮食习惯、受广告引诱等因素导致,这与儿童本身有关,更与家长、学校、社会长期以来有意无意忽视儿童食品问题所导致。如今,生活变得比以前更好了,不少人就认为,让孩子吃得好,就是要吃大鱼大肉,或者喝各种饮料。甚至有家长对孩子在科学饮食上的认知严重不足,放任孩子吃喝。

  据上海市科学院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上海儿童的肥胖率达到17.8%,儿童购买休闲食品和瓶装饮料的月平均支出约为292.9元,日均消费约10元。该调查还显示,将近一半的家长表示,看不懂休闲食品和饮料上的营养成分表,超七成家长对零食食用存在误区。对此有专家指出,目前儿童主要消费的食品特点为高能、高脂、高钠,建议儿童饮食以正餐为主,孩子膳食中由零食提供的能量不能超过15%;儿童要少吃脂肪提供能量占比超过30%、饱和脂肪酸提供能量占比超过10%的食品;少食含糖量、含钠量较高的休闲食品,尽量少食含有咖啡因的食品;还应多喝白开水,少喝碳酸饮料。

  可见,提高对儿童食品在营养上的认知度,显得多么迫切。儿童在家吃饭的次数最多,家长一定要在孩子的饮食上再用心一些。而对学校来说,学校食堂必须在学生的饮食上做到科学搭配。对那些喜欢吃零食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其在家还是在学校,家长和老师都必须负起责任来,适当控制孩子们的不合理零食。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一些农村地区,对食品健康认知度低,使农村儿童吃“垃圾食品”增多。据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超重和肥胖现象增长与我国农村收入增长同步出现,预计未来几十年,这种趋势在山东和我国其他地区仍将持续,这无疑是一记警钟。所以,生活变好了,在吃上也要讲科学。对“小胖墩”现象需采取必要的饮食干预,从家庭到学校再到社会,需建立保障儿童食品健康的长效机制,如此孩子们才能吃得更科学、更健康。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