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网上选座,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些

2017年10月13日 08: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犁一平

  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12日发布了《接续换乘和选座功能使用说明》。《说明》称,12306支持C、D、G字头的动车组列车选座,但此功能仅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如剩余车票不能满足需求,或不选择座席关系直接点击“确定”,系统将自动分配席位。

  乘客在购买动车组列车车票时可自主选座,这一方案打破了过去网上订票存在的信息不透明问题,旅客多了一些选择,购票系统也多了一份民生情怀。之前网上购票只能看到有无座位,却不能选择座位。除此之外,对于三五好友出行来说,无法选择相邻座位,只能自行与他人协商换座,实在不方便。有了自主选座功能,旅客便可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总体而言,此类便民服务新举措体现了铁路部门人性化的改革方向,值得点赞。——六水

  “自主选座”的背后,是我国铁路客运供求关系不断好转,是铁路运力、技术等多方面的进步。但需要指出的是,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的步子还可以迈得更大些。目前,12306网站的选座功能仅能提供相邻座位关系选择,乘客不能在更大范围内自主选座,意味着“自主选择权”很有限,也意味着铁路迈向市场的步子不够大。可以说,铁路服务改进力度越大,越能在交通市场竞争中赢得认可。——冯海宁

  动车选座是服务观念的进步。首先,它折射出动车组服务水平的提高。小小的选座改变,体现了铁路部门替乘客考虑的服务理念,是对乘客的尊重,把选座权交给乘客,让乘客有更好的旅途体验。其次,它折射出动车组服务创新的进步。12306网站的初始作用是实现网上买票,这也是最基本的功能,现在可以自行选座,这是技术创新,也是服务创新。再者,它折射出铁路部门意识到服务本身的价值所在。服务是有价值的,旅客买票可以自由选座,这种体验本身具有吸引力,并且乘客可以买到满意的座位,对动车就会表示出更多的欢迎,无形中提升了动车服务的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