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怼携程”再敲机票搭售警钟

2017年10月12日 10:19   来源:东方网   李秀荣

  “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10月9日晚间,演员韩雪发微博吐槽称自己作为携程老用户却被套路了,并向携程“喊话”,要求携程诚实面对捆绑销售的问题,向公众致歉。从韩雪微博中展示的订单截图可以看到,除了本应有的机票及机场建设费,还额外增添了38元的酒店优惠券。旅行网站的捆绑销售行为再次被网友热议,其实,不止携程一家有搭售现象,不少在线旅游平台都存在这样的问题。(10月11日《现代快报》)

  韩雪的经历是许多消费者的经历,很多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时常会发现最后支付的价格与最先看到的价格不相符,网络服务商在机票中往往搭售了航班延误险、航空意外险、贵宾休息室、接机车券、酒店优惠券、购物券、停车券等,且是默认勾选好了的,若不留意或识别不清,很容易落入捆绑搭售的陷阱,购买到不需要的服务或产品,大花冤枉钱。这是一种变相的强制消费,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同意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事实上,包括演员在内的所有消费者,都有购买“裸机票”的权力。每当有媒体曝光机票搭售现象,有专家总是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购买机票时首先应擦亮眼睛,不要轻易落入商家精心构建的搭售陷阱;若不小心被成功搭售,要维权还是挺麻烦的,因为在事后维权时,购买的那些额外产品与服务,很难说得清不是当时意思的真实表达。被成功搭售之后索赔,无论是找经营者还是消协,或者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反正是很困难的。

  消费者确应在事前避免上当受骗。但消除机票搭售不能光指望消费者,网络销售平台受到管理机构及相关法律的有效管理和规制才是根本出路。中国民航局前不久明确表示:严禁机票销售企业的搭售行为,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出售机票以外的产品,应当以一种清晰、明确、明白无误的方式,提供旅客自主选择的机会;同时要求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的监督管理,对其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这才是最需要下的功夫。

  当然,依靠机票销售商或协会自我整改过于理想。对侵犯消费者权利者必须予以打击惩戒,对监管不力者也当追究失职渎职之责。这就要健全法律法规,明确在线机票销售平台的责任主体,责任主体当与工商、旅游、民航等紧密合作,对恶意搭售等不正当行为严惩不贷。鉴于网络服务产将搭售项目设置为默认选项,相关部门有必要组织专门力量,从技术角度将商家的这种设置更改过来,并加强日常监控。也当规范机票打折行为,为了竞争机票任性打折,机票销售商只能另想办法找补损失。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