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反腐”淬炼“打铁人”

2017年10月12日 08: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公开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为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中央纪委机关谈话函询218人、组织调整21人、立案查处17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共谈话函询5800人次、组织处理2500人、处分7900人。中央纪委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维护队伍纯洁性的态度之坚决、措施之严厉,由此可见一斑。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淬炼“打铁人”?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罗志华(湖北天门 公务员):纪检监察干部是监督执纪的杠杆。只有其本身也受到严格监督,才会更加认清监督执纪不可走过场,从而对其监督对象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督。严管纪检监察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对他们“严”字当头,整个监督执纪链条才能严丝合缝。

  雁君(四川成都 媒体人):随着反腐斗争的深入开展,“谁来监督纪委”成为一个必须直面的问题。这既关系到纪检监察部门反腐倡廉的公信力,也检验着反腐无禁区是否“货真价实”。从现实来看,从中央到地方的纪检监察部门,对此问题毫不含糊。无论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原则强调,还是从中央纪委贯通到县级纪委的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的建成,以及十八大以来一批纪检监察系统“内鬼”的被查处,都表明纪委同样受到监督,反腐的刀口并不只是向外。“灯下黑”是监督执纪的大忌,所谓制度反腐、反腐治本,就是要实现监督制度的全覆盖,其中自然也包括担当监督执纪重任的纪检监察部门。而“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支过硬的纪检监察队伍,必须要通过加强自身监督来保障,也必须经得起监督,方能无负民众信任与托付。

  戴先任(湖南常德 职员):近年来,反腐败斗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性也随之凸显,严防“灯下黑”便有多重作用与意义。只有清除少数“害群之马”,维护队伍纯洁性,方能保持与提升纪检队伍的战斗力,推进反腐败持续深入。再者,“其身正,不令而行”,纪检队伍自身正,更能起到垂范效果;而其身不正,不仅会让反腐尖刀“生锈”,还会造成极为恶劣的负面影响。同时,纪委严查自己人腐败,也是对反腐败斗争的深化,是在致力打造反腐败无死角、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的“全域反腐”。当然,要避免“自己的刀削不了自己的把”的情况发生,须扎牢制度“笼子”,强化日常监督,也要注重加强社会监督,形成从严治党与正风反腐的“闭环”。(整理:姚龙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