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黄金周并非主流民意

2017年10月11日 10:15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双节黄金周结束了。本次长假因连休八天而被称为“超级假日”,在带动了出游热的同时,高速路拥堵的问题也再度引发关注。自媒体上,有些高速路堵成超级停车场的“现场报道”和段子屡被转发,与此同时,一些专家“取消黄金周”的建议也在网上流传,“长假高速免费是最愚蠢政策”亦再被翻出,由此引发网络热议。

  自1999年我国实施春节和“十一”等双休日拼接的黄金周长假制度以来,有关该不该集中放长假的争议就从未停止过。尤其是2012年长假期间高速路免费通行后,假日出行拥堵现象频发,也将类似纷争推向峰巅。

  一个社会对某个问题有不同看法实属正常,即便对政府的某些政策存异议或争议,亦应获理解和宽容,它能促使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完善政策。但仅仅因长假造成交通拥堵或旅游景点负荷重等就认为该取消黄金周长假和高速路免费,却有以偏概全的意味。

  一个有力的证据是,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与上年同比分别增长11.9%和13.9%。另据商务部监测,1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而且,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和特色旅游等成为假日亮点。

  这些数据表明,黄金周长假对旅游和消费市场的推动作用明显,而且,旅游和消费的双火爆也反映出,休闲消费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与以往不同的是,如今长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高铁游、自驾游以及阖家休闲游等特色旅游正逐渐唱主角,并可能形成中国特色的长假文化及新民俗。

  更为重要的是,黄金周长假的意义并不局限于对旅游和消费的促进。诸如春节、中秋、清明等传统节日,它不只是符号意义上的节假日,更凝聚着我们民族家庭团圆、祭拜祖先等文化和精神传承。尤其是在外地工作的人看来,它更是一种未了的乡愁。不论是否放假或高速路是否免费,人们都会千里迢迢赶回家乡。因此,传统节日放长假,事实上也是民众的一种权利和假日福利。政府在节假日上作出相应安排,也满足了人们的度假及亲人团聚所需,可谓民心所系。

  取消黄金周者认为从平衡消费及分流交通和景区人流的角度应取消集中休假制,代之以强制推行带薪休假。其实是混淆了法定假日与劳动福利的概念。黄金周长假是法定假日,乃全民福利;而带薪休假则是劳动者的权利,并非人人都有。所以,两者不可混淆也不能相互替代。况且,带薪休假制度自实施以来,由于诸多原因,该制度在我国一直推行得不理想,不少企业连双休日都不能真正落实,更遑论带薪休假了。这也造成只有黄金周长假才是事实上的假日,若此假日取消,无疑就剥夺了许多劳动者的基本权利。

  所以,取消黄金周的建议既不现实,也不符合主流民意。黄金周长假不是要取消,而是如何完善的问题。至于长假期间高速路拥堵,其本身仍是管理问题。近年一些城市长假期的交通拥堵,往往都是应急措施不力,或一单小交通事故,就占道扯皮,挤占有限的道路资源,有关部门又不能及时疏通,从而造成长时间拥堵。而某些景区的人流过于集中,只要做好宣传引导,也是可避免的。总之,黄金周长假出现的问题,完全可通过强化假日管理及提前预警等加以防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