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歧视是对每一个人的保护

2017年10月11日 08: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俊鹏  

  我们应该勇敢地对“歧视”说不,对那些被伤害的“弱势”表达出我们的关怀。这不仅是在保护个别人,也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

  最近,海外舆论场上发生了一件引起公愤的事。某知名品牌为旗下一款沐浴露产品投放的一则广告中,一名黑人女性在使用过这款沐浴露后,竟然“摇身一变”成了白人。这种明显会给人种族歧视联想的广告,遭到了反对和声讨,最终,该品牌发表致歉声明,但即便如此,其品牌形象还是遭到了严重的损害。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这不过是普通的广告创意,人们不应“过度反应”,甚至指责抗议歧视的人“玻璃心”,小题大做。

  笔者认为,即使我们或多或少带有一些偏见,也应关注那些对弱势群体的歧视,并采取行动去抵制这些歧视,如此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和谐,保护弱势群体不受到歧视的“隐性伤害”。或许在中国,并不存在针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但种种其他形式的歧视却潜伏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可能在特定情境下成为歧视的受害者,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警惕。

  说到底,所谓的“强势群体”或者“弱势群体”,并不是一个固定的概念,在每一种语境下,都有在该语境体系下的标准被划分出来的“强势群体”与“弱势群体”。“黑洗白”广告,建立在一个白人拥有强势地位的社会背景之上,这就让作为弱势的黑人群体不可避免地感受到了歧视。而在我们的社会里,或许并不存在黑人与白人之间的矛盾,但却同样存在着其他歧视,譬如对性别、职业、地域的歧视,这些都影响着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我们应当从“黑洗白”歧视事件中学到教训,而不是只把这当成一个热闹来看。

  每个人心里其实或多或少都会带有些偏见,这是很难避免的。但是当我们要表达偏见的时候,就得考虑到这种表达是否会对别人造成伤害。因为某些人的“无心之失”而感受到歧视的人群,并不是“玻璃心”,而只是在维护自己的身份认同。海外的黑人群体如此抨击“黑洗白”广告,是因为他人的歧视与他们的自我认同产生了冲突,损害了他们的社会权益,所以他们才需要通过行动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弱势”在我们身边其实是一个很普遍的概念,谁都可能在某些领域成为弱势群体,都有可能因此而受到歧视,谁都不希望自己在成为“少数”被歧视者时,只能得到路人的白眼和冷嘲。我们应该勇敢地对“歧视”说不,对那些被伤害的“弱势”表达关怀。这不仅是在保护个别人,也是在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