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重要意义

2017年10月10日 09:29   来源:中国网   李宁

  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选择是每个国家、每个政党都要遇到的重要的问题。由于各国国体、政体不同,采取的最高领导人的选择方式也有较大的区别。在我国,中国共产党采取的是有限任期制,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任期最多不能超过两届,同时,还有年龄的限制。即“一党领导、全国选拔、重点培养、年龄限制、定期更替”。其中“一党领导、全国选拔、重点培养”是对传统政治文化的继承,“年龄限制”则是中国独创,“定期更替”则是对西方政治制度的借鉴。这种模式综合了东西方制度的优点,避免了其缺点。

  一党领导,可以避免因政党更替而出现的政策无法延续的弊端,保证国家、社会不出现大的动荡,并能制订长期的国家发展战略。全国选拔和重点培养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尽最大可能选出最优秀、最有能力、最有实践经验的人才,要知道,我们国家幅员辽阔,一个省的面积和人口有时就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经过乡镇、县、市到省领导的各级岗位的历练后,一名省委书记的从政经验和治国水平,大概不会比一个中小国家的总统差,那么在进入国家最高领导层后,必然会对国家治理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有效地避免了西方民主制度“只会选举、不会治国”的现象的发生。年龄限制和定期更替则可以为最高领导层带来新鲜血液,避免政治强人在执政后期出现的思维僵化、一意孤行,听不进正确意见的现象。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和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每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名额,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产生。每届中央委员会产生的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领导人,在下届全国代表大会期间,继续主持党的日常工作,直到下届中央委员会产生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和中央领导人为止。

  由此可见,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选择,是在经过一系列岗位的历练后,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的,既保证了多个岗位的工作锻炼,具有治国理政的经验,又经过了民主选举,因此,这是一条非常科学的选拔路径。通过这条路径选拔出来的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我们有理由信任他,拥戴他,并拥护其成为全党全国的领导核心。

  而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党宝贵的历史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要想始终成为坚强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力量,必须有一个核心,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

  同时,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中央委员会的同志一致赞成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并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于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保证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旗帜引领方向,核心凝聚力量。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新形势,只有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才能把全党牢固凝聚起来,进而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才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形成众志成城、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中央党校科研部科研协作处副处长、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