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多元休闲方式反映时代进步

2017年10月10日 0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不仅旅游消费火热,更成为各种休闲方式的大比拼。“带着全家人去3D影院享受电影大餐”“看书放松身心”“开车出行,去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不同休闲度假方式丰富了人们的生活。

  曾几何时,外出旅行是国人欢度“黄金周”的标配。现在,旅行虽然还是很多人的假日休闲首选,但已经不是唯一选择。这固然有“黄金周”各大景区过于拥挤、旅游体验受影响的原因,背后更深层的因素,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有了更多元的休闲方式可选择。

  比如,假日选择到影院看电影。虽说与一些电影产业强国相比,我国电影产业在影片质量、拍摄手法、营销手段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但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取得了长足进步,满足了国人多元电影文化的需求。

  再比如,随着网络直播逐渐流行,如今不少普通市民纷纷加入了直播大军,已经不再属于明星、网红们的专利。直播为各种“民间高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成为更多网民表达自我和休闲娱乐的新方式。《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份,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数的45.6%。直播经济火热的背后,是我国整体互联网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折射和缩影。

  还有,很多人在假日不外出旅游,而是选择阅读书刊。这既表明我国图书出版数量在增加、质量在提升,又凸显出国人的读书意识在增强。据统计,到“十二五”期末,我国年图书出版总印数达79.2亿册(张);出版物实物出口数量超过1150万册(份、盒、张),版权输出品种数达到7000种;实现人均年拥有图书5.8册,国民综合阅读率达到80%,人均书报刊用纸量达到24印张。

  这些例子都说明,假日休闲方式日益多元丰富,折射的是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取得了巨大发展。可以期待,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未来人们会拥有更多假日休闲方式可以选择。(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