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红包地图”只是多元时代的一个缩影(图)

2017年10月09日 13:49   来源:南方网   杨朝清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近日,一份各地婚礼红包水平数据调查显示,浙江、上海的红包最大平均需要1000元。江苏次之,平均在800元左右,广东、云南红包最小,只需给100元左右即可。(10月8日杭州网)

  在8天长假里找一个好日子结婚,成为一些家庭不约而同的理性选择。应景的“婚礼红包地图”,显然触碰到了人们心中的爱与痛。不同区域在婚礼红包上的差异,不仅有经济实力上的差距,也和一些地方性的习俗、价值观念、文化认同的区别密不可分。有的经济发达地区的婚礼红包并不多,有的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婚礼红包却不少。

  长假期间浏览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在抱怨老家的“喝酒成风”,让她的新婚丈夫数次醉酒,朋友心疼不已却又无可奈何。而在离她的老家数百公里的江汉平原上,笔者却可以滴酒不沾。究其原因,区域性、地方性的习俗、价值观念和文化认同,导致人们对于同样的事情既有着不同的理解,也有着不同的需求。

  著名的“三农问题”研究专家贺雪峰在《论熟人社会的人情》一文中对北方、中部和南方不同类型的村庄进行了对比研究,指出人情往来不仅和区域性、地方性的文化因素有关,也和社会联结的状态密不可分。广东尽管经济发达,但人情往来强有力的公共规范得到维系,婚礼红包相对较低;而同样属于发达地区的浙江,婚礼红包就很要高得多,让不少经济上并不宽裕的年轻人倍感压力。即使在同一个省份之内,不同地方之间、城乡之间的婚礼红包也会存在着差异。

  伴随着市场化和商品化进程,举办婚礼的成本越来越高,婚礼红包自然也会水涨船高。在一些地方,婚礼成为一个社会表现和社会竞争的舞台,成为一些人赢得“脸面”的阵地;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信任与认同,举办婚礼的人家想方设法让婚礼高端大气上档次,参与婚宴的宾客也在明里暗里比拼、较劲——在情感表达手段越来越匮乏的今天,婚礼红包成为人们表达情感亲疏远近的一个重要工具。

  多元的时代,既拥有多元的婚恋观念,也有着多元的消费文化。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社会存在,都被嵌入到形形色色的社会网络之中;人情往来作为一种社会联结的手段,有助于促进熟人圈子的社会互动。可是,当婚礼红包不断攀升、当人情往来让人们不堪重负,人情的异化,让许多人都深受其苦却欲罢不能,难以从中抽离出来。

  在人口流动不断加速的当下,从熟人社会不断过渡到陌生人社会,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才是人情往来的发展趋势。当人情往来的公共规范更有效力,一张张请柬才不会异化为“红色罚款单”;被人情异化裹挟的人们,才会更加轻松、从容。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