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影院“床厅”现象不必急于拍砖(图)

2017年10月09日 10:33   来源:东方网   犁一平

  电影院数量多了,竞争也前所未有的激烈。现在又冒出了新概念。这个国庆节,金逸影视中心IMAX店在浙江杭州开出了首家“床厅”,刚刚开业的星际汇电影院打出了24小时营业的口号,要搞“通宵厅”。嘉博国际影城则准备在自家影厅里演话剧,演出团体都找好了。(10月8日新华网)

  影院设“床厅”,是一种大胆设想,它打破了传统影院的思维定势,可以算作一种创新。至于“床厅”是否受观众欢迎,是那是另一回事,还要看观众的体验,并靠时间来检验。事实上,影院也在观察“床厅”的受欢迎度,检测市场效果,并会认真听取消费者的建议,然后作些有益的调整或改进。

  但有人怀疑这是影院的噱头,借“创新”之名,行炒作之实。那么,“床厅”到底是不是噱头呢?这个还真不好说,问题的关键在影院的想法和态度。如果影院真想打破传统影院模式,让观众有更舒适的体验,在收到市场反馈以后,就会对影院进行更多翻修,安排更多“床厅”取代普通的座位。反之,就是拿此作营销手段,忽悠观众,最终只会砸了自己的招牌。

  且不管这是创新,还是炒作,当下还不能急于下结论。因为在事情还不分明的时候下结论,容易误判,然后造成“误伤”,并误导消费者,还会遭到舆论质疑。所以,对于影院的新创意或新卖点,不要急于点赞,也不要匆忙拍砖,不妨冷眼观察,静观其变,后发制人,才能一招制敌,立于不败之地。

  比如,不妨把“床厅”看作市场试水,成功当然好,但是,即使失败了,损失也不大,对其他影院也是一种教训,避免再走错路。

  客观而言,影院尝试“床厅”模式,意味有的影院出现了市场困惑,或者存在市场迷茫,甚至可以说出现了生存困境,希望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改变影院的传统模式,使之获得新生,从而为影院带来可观的收益。这个想法是好的,这种尝试也应该被允许,这既是影院本身的发展需要,也是市场试探。

  总而言之,对于影院“床厅”现象,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要胡乱猜想,提前给“床厅”贴上某种标签,集体“围殴”,扼杀创新火花,就走向了反面。

  当然,默许影院尝试“床厅”模式,并非说对影院的创新行为不闻不问,任其发展。窃以为,对于相关部门而言,至少要做好两件事:一是发现好典型,及时总结经验,并着力推广,激活一池春水;二是防止影院的创新滑入违法违规的泥潭,比如杜绝色情,避免破坏公序良俗,这也是一些网民所担心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