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黄金周”变成“人情周”(图)

2017年10月03日 16:31   来源:东方网   洋军

  国庆中秋“双节”齐至,原本应该是万众同庆、万家团聚的好日子,也是举家外出旅游的“黄金周”。然而,越来越多的新人选择在国庆长假结婚,“黄金周”也成了名副其实的“婚礼周”。但扎堆的婚礼背后,份子钱的“红色烦恼”也随之而来,原本是为送上祝福,如今却变得越发“沉重”。

  中国是礼仪之邦,礼尚往来更是民间重要习俗,出礼随份子,也成了人际交往无可回避的重要方式。对于人情往来,尽管党和国家三令五申,提倡勤俭节约,严禁大操大办,党员领导干部更不得利用婚丧嫁娶等方式借机敛财。可是,民间的人情风,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在面子思想以及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支配下,一些人想拒绝,也不好意思拒绝,个别家庭更是被人情债压得喘不过气来,遇到特殊时期,有时一天要出上好几头礼,全家出动参加各种婚宴、寿宴等喜宴。国庆佳节,因为很多人要回家走亲访友,于是婚宴、寿宴等便会比平时更多,尽管大家叫苦不迭,但依然无能为力。

  人是感情动物,讲人情更是中国特色之一。而人情风、人情债,绝不应该成为社会的主流。“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这些才是应该大力提倡的。即便是结婚这一人生大事,也应该提倡节俭,倡导移风易俗、绿色健康,不相互攀比,不扎堆结婚,不大操大办。

  设立国庆节,是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培养和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从而更好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国庆节一旦变成“人情劫”,“黄金周”沦为“人情周”,不仅会带坏社会风气,助长铺张浪费和奢靡攀比之风,增加广大人民群众的家庭支出负担。

  国庆中秋佳节,我们在共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不能忘了讲文明树新风,不能忘了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家庭等人间真情的传承与发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