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为啥非要登记家长的职业职务?

2017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又到开学季,很多中小学新生家长一定注意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学校会要求新生填写一个详细的联络表。表格里不但要填写父母的姓名电话等基本信息,还要写清楚所从事的职业、供职的工作单位以及所担任的职务。学校为啥非要了解这些呢?到底是存了怎样的目的?实在不能怪我们用“小人之心”来揣测校方的真实想法。

  正如许多家长吐槽的那样,一些学校分明把学生家长视作了校方一种可以随时使用和调配的资源。学校组织集体活动,有的家长能够提供车辆,有的家长能够提供乐队,有的家长能够提供场地,有的家长能够提供餐饮服务……如果家长们都是心甘情愿自动自发地发光发热也就罢了,问题是有多少家长是为了孩子能够在学校被另眼相看才不得不出手的呢?又有多少家长是被校方被动地安排了“任务”,却又不敢说“不”呢?面对层出不穷的此类情况,我们怎能不怀疑有些学校登记家长的职业职务是另有“深意”?

  没错,教育孩子是家庭和学校共同的责任,家长们力所能及地为学校提供一些帮助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凡事都要掌握一个度。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很多学校和家长没有把握好这个度。在某些学校里,能够为学校出更多力的家长的孩子,在班级里往往会享有更高的“地位”,甚至顺理成章地当上班干部。这样的校园生态岂不就是在让孩子们“拼爹”?这样的环境岂不就是在逼孩子们变得功利和势利?

  孩子都是敏感而脆弱的。当有些孩子因为家长对班级和学校出力多而趾高气扬,当有些孩子因为父母在家长们中不够“出色”而自卑,这是不是悖离了校园教育最本质的东西呢?让成人世界那些拿不上台面的东西过早地进入孩子们的世界,会不会让他们的童年变得不够纯净呢?

  我们希望校方在加强跟家长联系和合作的同时,能够少一点功利之心,能够把家长们当作教育孩子的合作方,而不是予取予求的“资源”。让孩子们在校园里尽情地去拼自己吧,而不是小小年纪就开始“拼爹”。不论是高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都是家长们的事,与教育无关,与校园无关,也与孩子无关,做教育还是纯粹一点的好,您说呢?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