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黄牛”猖獗令实名制蒙羞

2017年08月31日 09:28   来源:东方网   汪昌莲

  正值暑运,旅游流、探亲流、学生流等客流叠加,一些热门线路出现火车票紧张的现象。铁路部门预计,今年暑运有近6亿人次出行。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黄牛”绕过购票实名制,倒卖火车票牟取暴利。他们有的手握数十张身份证刷票倒票,有的利用通讯软件实施线上到线下团伙作案。有“黄牛”称,暑运高峰期日入千元。(8月30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实行火车票购票实名制,其根本目的是为了遏制倒卖火车票的“黄牛”。然而,现实情况却是,购票实名制已实施多年,倒卖火车票的“黄牛”一直“形影相随”,这显然是铁路部门始料不及的,也不是人们想看到的结果。特别是,越是春运、暑运期间,“黄牛”越是猖獗,利用多种手段,抢购春运票、暑运票,并疯狂进行高价倒卖敛财,既破坏了正常的购票秩序,又损害了公共利益。当购票实名制,对“黄牛”束手无策时,显然已经背离了初衷。

  不可否认,在违法生存的环境下,“黄牛”仍然养得膘肥体壮,源于购票环境给其提供了寄生的“温床”。一方面,铁路部门在售票、验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火车票实名制有名无实,给了“黄牛”可趁之机;特别是,票务工作还不尽人意,由于售票渠道不畅、购票受阻,导致一些乘客、特别是外来工,不得不把“一票难求”的难题交给“黄牛”去解决。另一方面,许多乘客不分善恶,主动向“黄牛”抛橄榄枝,客观上纵容、甚至助推了“黄牛”的违法倒票行为。

  可见,暑运“黄牛”猖獗,令火车票实名制蒙羞,这显然值得各方反思。首先,在火车票实名制限制了“黄牛”活动空间的有利条件下,乘客应选择正当的渠道购票;即便是“一票难求”,也可选择其他的交通工具出行,而不能依赖于“黄牛”,让“黄牛”钻实名制的空子,进行非法倒票活动。要知道,与“黄牛”交易,利益受损还在其次,关键是助长了其嚣张气焰。同时,铁路公安部门应研究火车票实名制下,“黄牛”倒票的新动向、新手段,进一步加强票务管理,抵制和打击“黄牛”的违法行为。

  特别是,铁路部门不能过度依赖于网络,在选择售票方式上要多途并举,兼顾各方需求,特别是要维护农民工、和大学生的利益。比如,在客流量较大的火车站售票大厅,大幅度增加售票窗口,全部对外开展售票服务,并延长售票时间;又如,在火车站附近及城市流动人口密集处,设立多个售票代办点,使一些经营者合法售票,以此分解火车站售票大厅购票的人流;再者,开展赴大型企业、高等院校上门预订业务,实行售票服务关口前移。只有这样,才能缓解“一票难求”的现象,才能铲除“黄牛”的生存土壤。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