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拉绳防闯红灯 以科技维护交通秩序

2017年08月31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广江  

  用科技强化规则、促进提升公德水平,不仅是被实践一再检验的做法,更是未来的不二之选,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体现。

  --------------------------------------------

  武汉街头新出现的一款能自动拉绳、防止行人闯红灯的设备日前走红网络。当红灯亮起时,机器自动放下红色警示带,防止行人闯红灯;信号灯变绿时,警示带自动升起,允许行人通行。这款机器被网民称为“防闯灯神器”。交管部门表示,设备运行两个月来效果明显,这处路口的行人守法率超过了95%。(《北京晨报》8月30日)

  尽管自动拉绳设备效果奇佳,但仍引来一些质疑。有人说,这是在行人闯红灯过马路屡禁不止情况下的无奈选择,感觉怪怪的,甚至很奇葩。也有人说,规则才是真正的“防闯灯神器”,自动拉绳设备治标不治本,还增添了多余的运营成本。

  我更愿意把这款名为“行人过街智能阻拦器”的机器视为新生事物,尽管它有一些不足,社会一时难以接受,但谁也无法否认它不仅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还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前进趋势。对待符合社会实际需求的新生事物要有耐心,也要有包容的心态。

  先说现实。行人过马路闯红灯屡禁不止是最大的现实,甚至形成了法不责众的破窗效应。大量事实和数据显示,非机动车、行人不遵守交规是导致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社会已经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在短期内,期待治本并不现实,自动拉绳防闯灯可谓是一种“积跬步”的办法。

  更重要的是,用科技强化规则、促进提升公德水平,不仅是被实践一再检验的做法,更是未来的不二之选。如果没有摄像头,一些司机就不会规规矩矩地绿灯;如果没有DNA基因库,很多违法犯罪分子就无法得到法律制裁;如果不建失信黑名单,老赖可能会肆无忌惮……科技进步,让一些人不敢干“坏事”。

  社会公德和文明不会随科技进步而自然提升,但科技给管理者提供了约束公民行为、提高管理效率的先进手段。提升全民法治意识、道德水准,不能仅靠宣传教育,更要靠科技手段,事实早已证明了这一点。其实,科技手段在强化规则、促进提升公德水平方面的作用还远远没有充分发挥。

  因此,武汉相关部门的探索值得点赞。据报道,近年来武汉街头陆续出现了多种引导规范行人过马路的设施和装置,除最近的自动拉绳设备,还有人行道口马路闸机、行人闯红灯自动抓拍系统等。这都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种体现。

  去年5月,福州交警研发了一款智能自动抓拍远光灯违法系统,实现了对滥用远光灯的自动抓拍、识别,广受各地交警好评,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骂多少“远光狗”都解决不了问题,自动抓拍一上线,谁还敢乱开远光灯?

  人都有是非之心、羞耻之心,这些智能设备最“神”的就是激发了人们内心的“不好意思”。久而久之、日积月累,这种“不好意思”就会成为文明习惯。随着科技不断进步,这些设备会更加完善、运营成本会更低,效果也会逐渐彰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