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直男”“直女”试卷左右你的思考

2017年08月31日 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林俊鹏  

  简化的认知在某些时候能够让我们快速作出判断,但同时也缩窄了我们的视野,降低了我们判断的准确性。

  --------------------------------------------

  七夕节前,网络上出现了两套分别针对所谓“直男”和“直女”的试卷,它设置一些情景,要求作答者选择“正确的”解决方案,或者问他们一些异性“所喜好的事物”,看他们是否了解。这些试卷在社交平台上被大量转载,一时间成了年轻人中最流行的话题之一。

  然而在我看来,这些试卷实际上是用“贴标签”的手法,刻意放大某些关于“两性差异”的刻板印象,造成两性对立,推动话题炒作而已。

  在这些试卷中,我们不难发现,出题者针对的就是某些刻板印象。在“直男试卷”中,问题多与化妆品、女朋友耍脾气有关;而在“直女试卷”中,问题则大多关乎篮球、游戏和汽车。这些问题,确实代表了相当一部分女生或男生所关心的事情,但是,单一的标签远远不能概括所有男生或是女生,也有女生不爱研究化妆而喜欢极限运动,也有男生不爱篮球跑车而爱跳舞唱歌。这样的问卷,一方面给男生和女生分别贴上了“应该做什么”的标签,另一方面也给那些无法准确选出“标准答案”的答题者贴上了“直男”“直女”标签。

  “标签”本身能够让认知简化,因此问卷给人以“套路满满”的感觉,多选题成了全选题,女朋友成了“买买买”的代名词,男朋友只会宅在家里打电子游戏……只要遵循简单粗暴的“标签逻辑”,你就可以在测试中得到很高的分数。简化的认知在某些时候能够让我们快速作出判断,但同时也缩窄了我们的视野,降低了我们判断的准确性。“标签逻辑”将复杂的真实世界解构成了二元对立的认知世界,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性别议题上,这种逻辑的坏处十分明显。在今天这样一个多元化社会里,两性之间的差别在逐渐缩小,性别平等已经成为主流观念。我们身边既有“女汉子”,也有“娘娘腔”,虽然这些人不符合传统定义中的“女性气质”或是“男性气质”,但他们也应得到同样的尊重。两性差异其实没有过去的人想得那么大,男女两性也不应被放在对立的位置上“标签化”。

  其实,不少人都知道,自己的伴侣并不像试卷中预设的那般。女朋友不该是“女宠物”,男朋友也不一定要一言不合就“清空对方购物车”。如果你被问卷误导,就只能被“标签逻辑”牵着鼻子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