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区块链项目优劣分辨难度较大

2017年08月31日 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陈思进:

  作为虚拟货币的ICO最近火了。所谓ICO,也称首次公开募币,其以比特币为募集对象,项目负责人通过向不特定的投资者发行加密代币,为项目融资。随着美容、社交、白酒、竞技等“奇葩”ICO项目的野蛮生长,作为虚拟货币代表的比特币也迎来飙涨。所有虚拟货币,不管技术被吹嘘得多先进,数量多有限,他们的净资产价值却都是零,其价格仅由交易者决定。比特币等借着“区块链”等精美包装,进入金融市场,散户不明就里为市场送去了钱,而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则成了巨富。一旦泡沫破灭,一切虚拟货币都会回归其原本价值。

  温泉:

  点开ICO平台的网站,发起ICO的项目都是区块链项目。区块链确实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区块链是一种分布式账本技术,最重要的是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类似于支付宝,通过区块链技术,比特币可以在没有任何中介机构参与的情况下,完成双方可以互信的转账。问题在于,区块链项目的优劣分辨难度较大。区块链技术本身比较专业,要在各行业落地的话,也需要对相关行业有深入了解,要对项目的应用前景作出判断,这并不容易。

  莫开伟:

  游离于监管边缘的ICO,好似当年的非法集资及P2P网贷平台,隐匿了大量风险。一方面,价格在操纵下如同“过山车”;另一方面,资金的大量吸纳,破坏了正常金融生态,ICO通过区块链来组织金融活动,绕开正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监管,加剧了社会金融的混乱无序。加之信息披露缺乏,资金筹集与使用欠缺托管机构监管,以及对投资者没有进行适当性提示,便容易诱发资金链断裂和卷款跑路等案件。因此,ICO纳入金融监管是大势所趋。

  姚前:

  ICO项目往往处于技术孵化阶段,商业模式还未成型,加上技术的颠覆性和开创性很强,监管者难以像IPO上市审批一样,对ICO项目的前景和价值做出专业、合理的评价。监管者最佳的角色是市场创新的“守门人”,而不是“清道夫”。建议从制度建设出发,尽快在法律上给予ICO一个说法,一个完整的监管框架,这对于促进整个区块链行业的健康发展非常重要。对数字货币的监管可以采取监管沙盒的方式。法定数字货币的内在价值支撑是不能有任何变化的,变化的地方在于货币形态数字化,在于数字发行技术。

  刘世锦:

  大城市或大都市圈具有不可替代的聚集正面效应,同时也存在结构问题。首先要解决“大都市圈半径有多大”的问题。比如,北京周边应该建设一批小镇,把城市核心区的部分职能转移出去,在小镇形成产业支撑,同时用快速轨道交通把小镇与核心区连接起来,并配套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这些小镇与市中心的距离不能太远,大致不超过50公里,太远聚集效应就会打折扣。在确定合理的聚集半径后,要通过优化空间和功能布局,尽可能降低城市聚集的负面效应,如职住结合,缩短通勤距离;形成紧凑型城市结构,减少污染和拥堵等,使城市的聚集效应达到一种更高水准的平衡。

  张锐:

  同业存单丰富了金融投资品类,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微观市场的投资结构,但也存在盲目扩张问题,而且同业存单监管套利衍生出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同业存单不仅在银行间存在大量自发自购、存单互换等互相抓痒行为,也存在银行购买非银金融机构基金与债券、非银金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等相互利益勾兑与输送现象,庞大的资金滞留于金融体内空转套利,脱实向虚的顽疾得不到切除。今年以来,银监会先后发布多个文件规范银行同业业务。今后,无论是同业存单的单笔发行额度还是总量规模控制,管理层都会作出瘦身性调整,这无疑能降低相关风险。

  薛洪言:

  加强监管科技的探索与应用一直是整个金融行业监管的大趋势,网贷行业也是如此。就目前来看,网贷行业的监管已经开始了相关探索,如一些地方上线专门的金融风险监测防控平台,利用人工智能、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等技术,打造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非现场监管、网络舆情监测、第三方电子合同存证和统一清算系统等在内的创新监管模式,就未来发展来看,这一趋势还会进一步强化。

  秦海波:

  实现人工智能的各种美好应用,离不开海量的用户数据搜集和基于大数据的挖掘分析。但必须明白,用户的隐私数据终究属于用户自身,对用户数据的使用与保护,要有一个明确的界定。除了提升在人工智能上的技术和能力之外,企业需加强用户数据保护,这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用户有知情权和选择权,企业在收集用户数据前必须征得用户同意。其次,企业在获得用户授权后,不得滥用用户赋予的数据。再者,企业应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技术的研发,保护好收集到的用户数据。

  谢作强:

  金融小镇建设对于完善基金服务体系,推进产城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借助国有投资平台力量,与大体量财政属性的引导基金及产业投资基金合作,金融小镇能够更高效地发挥对地方经济发展的领跑作用。金融小镇整个服务体系的打造可围绕投资机构的募资、投资、投后管理、退出这四大块业务打造全周期服务体系,为周期中的每个环节提供核心资源,同时引入专业的市场化运营机构协助参与金融小镇建设。同时,在服务、培育和引导投资机构时,要注重和当地优势产业的融合,融合度越高,协同效果越好。此外,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打造特色。

  (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参考报立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